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01企業金勳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六日)在「01企業金勳大獎2021」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多謝《香港01》的邀請,讓我有機會繼上年後再次參與01企業金勳大獎的頒獎典禮。今日我想透過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在疫後新常態下的三個「R」──「Resilience適應力」、「Risk風險」和「Responsibility責任」。
 
  首先是Resilience,雖然我們因為第五波疫情,只能透過視像方式見面,但過去數個月在中央源源不絕的支援下,我們可以漸漸看到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奮力遏制疫情的工作逐漸取得成效。在此我特別感謝業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並在這場抗疫戰中仍然沉着應戰,展現強大的適應力,繼續為香港穩健的營商環境提供強力支撐。
 
  疫情帶來的危機令很多企業更加重視如何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但危機往往會為我們帶來新機遇,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疫情下,很多企業都將營運模式轉向金融科技和電子支付。隨着科技引領金融發展的新時代來臨,我們亦致力做好連接「Fin」和「Tech」的橋樑角色,令香港的金融科技行業在疫後的新世界依然保持競爭力。鑑於去年推出的「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反應熱烈,我們在今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再撥款一千萬元推出新一輪計劃,並會資助科研機構,為業界面對發展瓶頸提出解決方案。
 
  第二個「R」是Risk,除了着手於眼前的疫後復蘇,我們亦放眼香港未來金融發展的規劃,以適應疫後的新常態。疫情改變了我們對風險的看法,過往沒有太關注的風險事件,其爆發對全球社會及經濟帶來了深遠影響,也讓我們看到發展香港成為風險管理及保險業務中心的龐大機遇。回顧過去兩個立法年度,我們爭取通過了三項為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功能的法案,當中包括為合資格保險業務提供利得稅率減半優惠;第二是利便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擴大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最後是優化保險集團監管框架及保險相連證券業務建立專屬的規管制度,並推出先導資助計劃,促成了去年十月在香港發行的首宗保險相連證券。
 
  另外,在協助香港保險業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方面我們亦會繼續努力,我們正與內地相關機構商討爭取盡快落實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向持有香港保單的港澳和內地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及續保等全方位支援。
 
  最後一個「R」是Responsibility。在抗疫的層面上,我們有責任致力為企業和市民大眾提供支援,與大家同心抗疫。同時我們亦有着重大的責任,推動香港社會及經濟的疫後復蘇,通過營造更便利的營商及投資環境為未來做好準備。中小企是我們希望重點幫助的群體,我們會更好發揮政府數據便利中小企融資的潛力,研究擴充「商業數據通」功能,讓金融機構在企業授權下從不同政府部門取得數據,令銀行對企業的營銷狀況能有更準確的預測,有效便利企業更容易獲得融資,為未來疫後重振經濟大展拳腳做好準備。
 
  儘管香港仍有不少挑戰,但我可以肯定地跟大家分享,香港的金融系統仍然堅韌穩健,競爭力依然非凡。困難始終都會過去,國家的支持及香港穩固的根基都將讓我們在疫後再展光彩。最後我在此恭喜所有的得獎企業,感謝你們為推動香港經濟復蘇作出的貢獻,期待將來我們有機會再次面對面交流,謝謝各位!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