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當選人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今日(五月十五日)上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當選人:多謝各位記者朋友來到這裏。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我作為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須在七個工作天內公開作出法定聲明,表明我不屬於任何政黨,亦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所以,我今日邀請了譚志源先生作為我的見證人,簽署了有關法定聲明,並公開作出這聲明。

  依照法例,我亦須向選舉主任提交一份書面承諾,表明我如果獲任命為行政長官,在任期內不會成為任何政黨的成員。這一份書面承諾早前已在譚志源先生見證下簽署,將會一併交給選舉主任。今日我的法定聲明已向大家作出,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其實政府架構重組還有一段時間,是否都確保可增設副司長職位才會籌備人選?變相會否對於時間帶來挑戰,部分官員的位置可能需由現屆班子暫時連任?第二,就是想問,其實民主派都說會交建議書給你,你會否都會見他們聽聽他們的意見?以及會取決甚麼因素決定是否接納他們的意見?你覺得這是否一個與民主派和解的好時機?多謝。

行政長官當選人:首先,關於(政府)架構重組和組班事情,架構重組方面,我的意見已交予行政長官辦公室,相信大家正融合一個方案,然後交予行政會議(行會)討論。行政會議討論前我並不適合將所有細節披露。行會若討論完畢後,當然都會向大家作出介紹。在我向大家講述架構重組時,我都說過原則上傾向由Carrie(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提議的方案。至於設立其他一些崗位,當然亦都是現階段我覺得要待行政會議討論後公開向大家講述會較好。但統籌能力方面,我覺得若可強化,對整體在第六屆政府施政是有利。

  第二,就是任何人若向我提供任何意見,我都會接收意見,如何處理就會按實際情況處理。

記者:想問何時會上北京取委任令,會否有一個時間?還有你之前說過,你太太身體不是很好,可否詳細點說明是甚麼病?會否擔心之後要花多點時間照顧家人,未必做到特首工作?剛剛見證人方面,請了譚志源先生作見證,你們合作無間,會否考慮邀請他擔任政務司司長?謝謝。

行政長官當選人:第一,組班的事情,我在此階段正積極進行,所以我未作任何最終組班的成員名單前,不打算在此階段公開,但正很努力進行中。

  對於我太太的個人生活,我不希望太公開,不過我都解釋過,因我給予家庭和太太的時間相對少,所以在這方面,我要盡量照顧好他們,當然實際上,將來她會參與多少一些涉及行政長官夫人的工作,亦讓她自行選擇。

  另外,你提及委任方面,這是由中央決定。

記者:李生,想問你提到KPI,上任後,對於你個人表現來說,你會否為自己訂立一些KPI?梁卓偉教授估計可能月初會有第六波疫情,七月達高峰,你是否擔心影響七一回歸活動的安排,會否令中央領導人七一不能來香港?謝謝。

行政長官當選人: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方面,我較早前解釋過,是針對項目設立KPI,亦會在我上任後,和政府同事大家商討如何就哪些項目設定KPI,目的是確保我們知道進度,還有甚麼原因若達不到我們目標而有所改善,亦將我們運作方面的目標精神再推展至一個更好的階梯。下一個問題。

記者:梁卓偉教授說可能再有疫情。

行政長官當選人:好,有關疫情,當然我很相信現屆政府會很適當地處理。我們回歸的一些安排,當然行政長官辦公室和我們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會緊密聯絡溝通。

記者:李生,想問現時是否收到中央通知,何時上京接受任命?還有,其實現時(國務院)總理還未簽署國務院令,比往屆特首選舉還要遲,有否了解究竟是何原因,為何這樣遲仍未簽署?

行政長官當選人:任何這些事情都是由中央決定,我相信中央決定後,都會作出公布。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5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當選人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