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選舉安排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三日)在憲報刊登《2022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修改香港會計師公會(公會)的理事會選舉安排,並作出其他技術修訂,以提升公會的機構管治及行政效能。

  修訂建議包括:

(i)提升公會理事會當選理事選舉的提名門檻,把候選人須取得的會計師提名數目由現時兩名(一名提議及一名附議)增至10名(一名提議及九名附議);另加入候選人須取得兩名會計及財務匯報局諮詢委員會成員附議提名的要求;

(ii)將公會理事會14名當選理事的選舉周期從每年改選半數席位統一為每兩年改選一次;以及

(iii)優化公會舉行選舉及大會的行政程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我們在過去數月與主要的會計專業組織代表溝通,聆聽他們對公會理事會選舉方式與管治效能的關注。我們在審慎考慮收集到的意見後制訂現時的修訂建議。建議將可提升公會理事會的代表性,讓公會專注投入其資源及精力於專業議題,並有利公會履行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下的專業職能。」

  政府已諮詢公會和主要會計團體等持份者,他們普遍支持建議的方向。政府亦已在四月四日就修訂建議諮詢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並獲委員會支持。

  《條例草案》將於五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



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