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主持第七次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召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就過去五年實施《香港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的工作總結經驗,並與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討論下一階段的應對策略並擬訂計劃。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政府於二○一七年七月發表行動計劃,為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勾劃出主要範疇和目標。經過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在過去五年共同努力落實行動計劃的工作,我們在減緩耐藥性的出現和防止其蔓延方面取得良好成果。」
 
  由人類或動物衍生的耐藥性細菌可跨界別傳播,耐藥性細菌仍然對公共衞生構成嚴峻威脅。下一步,政府將繼續依據國際衞生組織的建議,以『一體化健康』作為防控策略。除了人類及動物藥物、農業和食品外,政府亦會探討環境因素在耐藥性問題上的影響,以及如何動員全社會採取跨界別的整全策略,作出應對工作。有關策略將會載列於今年年底公布的下一份行動計劃內。
 
  自行動計劃推出以來,政府已按計劃載列的策略,推行一系列對抗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工作,包括建立一體化抗菌素耐藥性的監測資訊系統、加強打擊非法售賣抗菌素、於安老院舍開展多重耐藥性細菌除菌療程先導計劃、公立醫院的抗生素導向計劃、透過醫療衞生研究基金支持抗菌素耐藥性的相關研究、舉辦不同宣傳活動以增進社會各界對抗菌素耐藥性威脅的認識,以及加強持份者的夥伴關係及合作等。政府亦定期發布監測數據及報告,當中社區藥房抗菌素的批發供應量持續下降,由二○一六年的18.5%下跌至二○二一年的5.7%。此外,屬世界衞生組織「可廣泛使用」分類的抗菌素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分別佔本地所有抗菌素供應的61.9%及65.8%,均高於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的60%。會議上,督導委員會成員亦討論了過去兩年多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為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工作所帶來的影響,並同意督導委員會應繼續密切關注有關情況,以訂立優次使相關工作能達致最佳效果。
 
  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附篇公布,食衞局將檢討首份行動計劃的實施經驗,擬訂第二份計劃,以制訂下一階段的應對策略。
 
  會議上,督導委員會同意推行下一階段的行動計劃(2023-2027),該計劃將會延續首份行動計劃的六大範疇,包括透過監測和研究增強知識、完善抗菌素在人類和動物身上的使用、透過有效的環衞設施、衞生和感染預防措施減低感染率、透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和培訓,提高大眾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和理解、促進抗菌素耐藥性的相關研究、以及加強夥伴關係和鼓勵相關持份者參與。除了繼續和強化現有的目標及詳細行動外,下一份計劃亦會加入一系列的優先項目和行動指標,令政府及各持份者可集中資源,更有效地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陳肇始教授表示:「我衷心感謝督導委員會各委員過去多年付出時間和心血,參與制定首份行動計劃,並一直檢視相關防控措施的實施進度,以及評估本地抗菌素耐藥性的情況,就進一步控制抗菌素耐藥性問題提出寶貴意見。我特別要向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主席袁國勇教授和抗菌素耐藥性一體化健康監測工作小組主席高本恩教授致謝,他們一直為本港監測及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工作提供很多專業及可行的意見,令我們可以有效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功不可沒。」
 
  「要解決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有賴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我呼籲大家繼續攜手全力應對。此外,醫護人員應跟從指引使用及選擇抗菌素,病人則應時刻遵從醫生指示,不要隨意服用抗菌素。」
 
  由食衞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於二○一六年五月成立,目的是呼籲各專業界別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攜手協作及互相交流,以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的問題。委員會成員來自相關政府部門、公私營醫院、醫療和護理組織機構、學術界及相關專業團體。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召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圖示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中)、食衞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前排右四)、食衞局常任秘書長(食物)劉利群(後排左四)、委員會委員陳素娟(前排右三)和袁國勇教授(前排左四)、委員會機構成員和其他官員在會議前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五月十二日)召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就過去五年實施《香港應對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的工作總結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