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死因庭就迷你倉四級火裁決及天氣問題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我想說兩件事情,第一是關於昨日死因裁判法庭的裁決,第二是天氣的問題。第一,昨日死因裁判法庭就二○一六年淘大迷你倉四級大火的裁決。首先,我再次向英勇殉職的消防員致以崇高的敬意,以及向他們的家人表達深切的慰問。其實於火警發生後,消防處已成立一個跨部門的火警調查專案組,而他們亦有初步結果,以三方面作出建議,包括第一方面,在行動方面,他們引入了新的呼吸器及相關裝備,以及一些消防員的定位系統。在職業安全及健康方面,亦加強了現場歇息的安排,以及加強了培訓及指引。另外,在加強公眾防火安全教育方面,在二○一八年消防處成立了「社區應急準備課」,從而提高公眾人士對防火安全方面的意識。消防處的同事會仔細研究死因裁判法庭的建議,看看我們如何能改善,從而避免一些同類的事情發生。
 
  第二是關於天氣的問題,我相信大家都十分關注,未來將會有下大雨的情況,我們亦留意到一些周邊地區已作出一些相應的措施,而香港政府目前正密切留意着情況,包括天文台密切留意着現時雨勢情況,教育局,以及渠務署亦已作出許多準備工作,預備如有大雨,確保渠務暢通。另外,保安局轄下的應急部門亦密切留意,為可能出現的大雨作出準備。我想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局長,想問第二十三條立法的諮詢方式為何?會以白紙草案或是藍紙草案?另外,局長你會否留任下屆政府或升任政務司(司長)?
 
保安局局長:首先,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我們不傾向用白紙草案,因為我們認為用白紙草案有個不好的地方,是將所有事詳細地列出,以致日後有導向性。我們認為在諮詢階段,應廣納意見,然後交由一些專業的法律草擬人員草擬條例,包括我自己亦不是專業的法律草擬人員,應交予專業人士。
 
  另外,有關於我將來的工作,我從來不去想將來做甚麼,我只想如何去貢獻社會,我會集中做好現時保安局的工作。
 
記者:想問有關第二十三條立法,你提到受到疫情方面的影響,亦受到國際形勢的影響而影響進度,現時的進度是否比預期慢?有否機會在你的任期完結之前可以提出立法建議?
 
保安局局長:我們原本希望可以於今年的上半年提出諮詢,但由於疫情關係,於過往幾個月,保安局和律政司的同事都集中做抗疫的工作,所以對於我們的工作確實是有影響的。我們在研討法例時亦發覺國際形勢變得複雜,如何將法例做好,包括可以應對過往、目前和將來預計到的挑戰,所以我們一定要仔細作出建議,能夠應對將來的挑戰,亦是能夠執行的,我們會全力去做。
 
記者:甚麼時候會提交立法文件?
 
保安局局長:我們會全力去做的。
 
記者︰局長,你任期內都不能提交立法建議?現時的計劃是否《機密條例》及其他《社團條例》都需作出修改?
 
保安局局長︰由於疫情關係,對我們的立法工作有所影響,原本我們希望可於(今年)上半年作出諮詢,但由於疫情,確實對我們的工作有影響。另外,我們的立法建議,在七個罪類內有兩類在《香港國安法》內已包含,另外亦有一些現成的法例已包含,包括《刑事罪行條例》、《官方機密條例》或《社團條例》。我們正研究就有關條例,當然有一些更改工作,至於實際我們會就這些法例作出更改,還是重新訂立新的條文,這些都是我們的主要研究方向。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