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疫情下民生用品的供應及價格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秋北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據悉,自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不少民生用品的供應受到影響,加上不時有傳言指政府將落實「禁足」或其他措施,令不少受到傳言影響的市民,因恐懼而搶購及囤積食品、藥品及日用品,導致部分民生用品價格飆升,更有商家趁機抬高價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第一波疫情出現「口罩荒」後,政府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防疫用品、藥品、鮮活食物及副食品的供應及價格穩定,而在第五波疫情出現搶購潮後,政府又有何措施應對,以及有否評估該等措施的成效;

(二)鑑於據報,有商家利用疫情消息抬高民生用品的價格,大發「災難財」,政府有何措施防止有關情況發生;會否要求相關的政策局及消費者委員會等機構加強監察物價,並經政府新聞處發布有關民生用品的供應及價格的正確資訊;及

(三)會否考慮效法其他地區設立監管機構(例如內地設立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及訂立法例(例如美國某些州份實施的反哄抬物價法),在緊急情況下實行價格管制,以確保民生用品的價格穩定,以及將更多食品、防疫用品等重要物資指明為《儲備商品條例》下的儲備商品;如會,執行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兩年多,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及特區政府的努力下,特區一直確保食品和各類主要物資供應充足和穩定。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一)在二○二○年初疫情爆發初期,全球防疫物資尤其口罩供應嚴重短缺,政府當時的工作目標是用盡辦法尋求多渠道的供應。就此,政府物流服務署當時透過不同途徑和方式,在全球採購口罩和防疫物資,以應付公共需要。

  面對當時全球供應短缺及香港市場供應不足,政府於二○二○年三月作出政策突破,推出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透過政府資助推動設立本地口罩生產設施及建立存貨。受資助的20條生產線合共向政府提供接近4億7 000萬個口罩。政府亦透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向另外35條生產線提供技術支援,以增加本地生產。之後,我們樂見供應逐步增加,今日口罩供應、價格及質量亦大大改善。這正正是在非常時期,我們用非常手段應對問題。

  疫情發生以來,政府部門特別密切留意市場上食品供應的情況,並與業界密切聯絡,確保供應穩定。內地是香港鮮活食品的主要來源地,當中來自廣東省的鮮活和加工食品佔多數。就此,特區政府一直與廣東省政府溝通聯絡,維持內地供港食品供應充足和穩定。

  在今年年初第五波疫情出現後, 不同部門亦有聯手參與這方面的工作,例如運房局統籌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一直與內地政府緊密合作,透過不同途徑,包括應對當時因貨車司機染疫而導致陸路運力較緊張的情況,短時間內開通水路和鐵路運輸,通過陸路、水路和鐵路三線互補,保障內地供港物資供應恢復穩定。

  在鮮活食品方面,兩地政府共同開通了多條水路進口,並將文錦渡陸路口岸通關時間延長,進一步方便鮮活食品貨車通關,使內地供港的鮮活食品供應迅速回復正常,價格亦回落至平日水平。 

  在第五波疫情下,醫療物資需求大增,中央就此加以援手,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統籌的醫療物資供應保障工作小組,按各部門和單位的需求,與內地一個專班密切對接,確保經中央協助我們採購的大量醫療物資有序供港。這些物資超過30種,如快速抗原測試包、抗疫中成藥、撲熱息痛、高規格口罩和個人防護裝備等。政府亦同時循不同途徑分發這些醫療物資予不同群組,包括確診人士、前線人員、高危工作崗位人士、弱勢社群及廣大市民。其中,我們向確診人士及其同住家人派發「抗疫物資包」,亦於四月初向全港家庭派發超過300萬份內有醫療物資的「防疫服務包」。

  此外,在國家的支持和協助下,來自內地的相關醫療物資(例如抗疫中成藥和快速抗原測試包)的產能及供港數量大幅提升,使市場上貨源充足,售價亦保持穩定。

(二)提供及時和準確的資訊有助令巿民安心。自今年二月十五日起,政府,包括運房局及商經局定期發布內地供港鮮活食品和醫療物資的資料,確保市民獲得最新資訊。

  此外,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一直密切關注市面各類日常用品和防疫物資的供應和價格,以及商戶的銷售手法。面對第五波疫情,消委會除敦促商戶應盡量確保貨源穩定,以及不應乘機抬價外,亦同時呼籲消費者要冷靜理性消費。消委會並聯同商經局推出「快速抗原測試包認可名單搜尋器」,方便巿民搜尋符合多個地方認可名單的測試包。

(三)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自由港,除非有充分的政策考慮而另有規定,所有商品可以自由進出,有效及快速應對市場的需求。

  由於食米是本港的主要食糧,所以在《儲備商品條例》(第296章)的附屬規例中被定為儲備商品。我們一直確保食米有穩定的供應,並有足夠的儲備存貨,以應付緊急或短期供應不足的情況。

  各政策局和相關部門會繼續審視和留意各重要物資供求情況和市場變化,從而制定適合的措施以穩定市場供應。

  事實上,根據過往,包括在第五波疫情下的經驗,確保巿場供應充足和穩定,減少供應鏈上的關卡和窒礙,加上有效的資訊發放,並與內地政府密切合作和與業界溝通,是有效確保物資供應充足和價格穩定的方法。因此,政府目前未有計劃在緊急情況下實行價格管制,或把個別物資種類加至儲備商品名單之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