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制訂未來五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制訂未來五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鄭泳舜議員今日提出的議案,以及霍啟剛議員、黃元山議員、姚柏良議員、陳祖恒議員、馬逢國議員及李鎮強議員提出的修正案,提供機會可以在立法會討論未來五年文化藝術政策及發展藍圖。

  首先,必須感謝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香港在文化藝術交流領域的角色,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對此深感鼓舞。為逹至國家給香港在文化領域的任務,我們會全力發展落實多項文化藝術政策及訂立發展藍圖。

  文化藝術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對內,文化藝術是團結全人民、各國族群、各階層、增強同胞對祖國向心力的紐帶;對外,文化是國際間民心相通的橋樑,展現祖國的成就、自信和軟實力的重要載體。

  香港一向傳承着偉大及優秀的中華文化,又揉合了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色。香港多年來建立的廣泛國際網絡,匯聚了海內外和本地優秀人才,一直發揮着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作用,一方面將現代藝術薈萃的香港特色和中華文化帶向全世界,另一方面亦可推動和國際社會更好、更全面地認識祖國,為此,我們必須確立香港的文化立足點,讓香港成為中華藝術文化面向世界的中心,促進中華文化在國際間的影響力。

  豐富的藝術文化資產可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和宜居城市的地位,加強香港對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同時也可發展具經濟活力及效益的文化產業,為我們的青年人提供更優質多元的就業和創業機會。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每年投放的經常性開支不斷增加,在本年度,特區政府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經常性開支超過59億元,比對五年前(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本屆政府剛上任的43億元,增加了接近四成。特區政府透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其他合作夥伴,例如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要演藝團體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採取多管齊下、並駕齊驅的方式,全力促進文化交流,支持藝術文化的長遠發展。

  此外,香港的八大創意產業,即廣告、建築、設計、數碼娛樂、電影、音樂、印刷及出版,以及電視,亦極具發展潛力,是推動香港經濟的原動力,亦是新動力。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兩項資助計劃,即「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資助業界參與及推行符合各個工作焦點的項目,包括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於社區營造創意氛圍,本屆政府已先後向該兩項資助計劃合共注資30億元,支持香港創意產業進一步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並打造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
   
  為落實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特區政府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了循五大策略性方向發揮香港東西文化薈萃的優勢及特色,發展香港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一)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
(二)加強與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關係;
(三)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
(四)善用科技;及
(五)培養人才。

  特區政府會致力透過鞏固及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向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奮勇邁進,務必勝利完成國家給我們的任務。我會先仔細聆聽議員對動議的意見,並會在稍後時間作出回應。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