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2年首季治安情況
***********
1. 整體形勢
  
  2022年首季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13 866宗,較2021年同期的14 779減少913宗(-6.2%)。暴力罪案亦減少212宗,至1 840宗(-10.3%)。2022年首季的整體破案率為百分之29.2,下跌4.9個百分點。
  
  整體罪案下跌,主要是由於多項主要罪案均錄得跌幅,包括行劫、爆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恐嚇、刑事毀壞、盜竊及嚴重毒品罪行等。

  然而,兇殺、虐兒、詐騙及勒索則錄得升幅。
        
2. 兇殺

  2022年首季兇殺案有7宗,增加了3宗(+75%),當中5宗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全部案件已被偵破。

3. 行劫及爆竊

  行劫案較2021年同期減少二成三,至23宗。其中16宗案件被偵破,破案率七成。爆竊案大幅減少167宗(-49.6%),至170宗,警方共偵破40多宗案件,拘捕60多人,破案率二成九。警方會繼續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靈活調配資源加強巡邏,進一步打擊街頭罪案。
  
4. 性罪行

  強姦案有10宗,減少了1宗(-9.1%),沒有案件涉及陌生人。非禮案亦下跌一成六至143宗。強姦及非禮案維持高破案率,達百分之百及79%。但分別有四成(4宗)和三成一(45宗)案件涉及十六歲以下受害人。

  警方會繼續留意性罪行趨勢,聯同各持份者進行針對性的宣傳教育。

5. 虐兒
  
  虐兒案件有245宗,上升二成九。涉及侵害兒童性罪行及侵害兒童人身罪行的案件分別上升四成三及一成七。

  為提升業界和大衆保護兒童的意識,警方與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協作,舉辦多場「處理懷疑虐兒案件」的網上講座和訓練予校長、老師及學校社工等,並透過電台訪問節目分享處理虐兒案件的經驗。

6. 詐騙

  詐騙案上升兩成九,有5 378宗。當中超過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升幅主要來自「網上購物騙案」(1 876宗)、「求職騙案」(610宗)、「投資騙案」(549宗)及「電話騙案」(339宗),分別錄得兩成八至超過三倍的升幅。

  「援交騙案」則下跌39宗至270宗,「網上情緣騙案」亦下跌8宗至385宗,但涉及的損失金額均上升三成一至1,430萬元及1.8億元。

  警方過去3個月開展一連串情報主導行動,瓦解多個詐騙集團,涉及超過190宗「網上購物騙案」、「求職騙案」、「電話騙案」及「網上情緣騙案」等,拘捕超過60人,涉及騙款4.2億元,當中包括偵破一宗損失金額達2.5億元的「假冒官員電話騙案」。市民若收到有關自稱跨境執法機關人員或問題包裹的電話時,需提高警覺,內地執法人員不可在香港採取執法行動,亦不會要求任何人士匯款及透露銀行帳戶密碼以證清白。如有懷疑,應立即致電警方24小時「防騙易18222」熱線。

  「反詐騙協調中心」繼續發揮效用,成功攔截215宗詐騙案中超過3.8億元的騙款。

  此外,警方於2月再次舉辦「防騙月」,並以「騙盜行者 呃到埋身」為主題,與電台及電視台聯合製作短片、聲帶、專題環節及遊戲節目,在隧道、公共交通工具及大型戶外廣告牌放置防騙廣告,又以郵寄方式向市民派發防騙明信片,並透過社交媒體全方位提升市民的防騙意識。

7. 勒索

  勒索案有432宗,比較去年同期增加96宗,上升28.6%。升幅主要來自「裸聊」勒索案件,共348宗,增加了104宗。

  警方於1月採取情報主導行動,瓦解了一個「裸聊勒索」及「援交詐騙」集團,拘捕4人,涉及18宗案件共42萬元騙款。

  針對近年錄得顯著升幅的詐騙案及「裸聊」勒索罪,警方加強採用主題式的宣傳活動,3月與電視台合作,以模擬遊戲形式,讓市民加深了解不法分子的犯案手法,有助提高防罪警覺。

8. 嚴重毒品罪行

  嚴重毒品案有251宗,跌幅三成二。

  警方繼續靈活調配資源加大力度主動打擊,首季檢獲的毒品包括冰毒、海洛因及可卡因數量均錄得升幅。於2月,警方瓦解了一個涉嫌販運115公斤海洛英的販毒集團,拘捕4名人士。
  
9. 青少年罪行

  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共448人,減少269人(-37.5%)。

  雖然因干犯與三合會相關罪行(84人)、傷人及嚴重毆打(58人)、刑事毀壞(54人),以及嚴重毒品罪行(52人)而被捕的青少年均錄得跌幅,今年第一季仍有個案顯示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誤入歧途而付上沉重的代價。其中就有4名13歲男學童被毒犯利用分別販運冰毒、可卡因及大麻而被捕;亦有11名12至15歲女童,其中10人為學生,為賺快錢被賣淫集團利用進行賣淫活動。

  青少年犯案「一宗都嫌多」,特別是年輕人被犯罪集團利用,干犯販毒、製毒等嚴重罪行。抗疫期間,各警區積極透過視像形式與校長、老師、社工等保持溝通,又與年青人進行網上防罪講座、比賽等,令他們在停課期間持續接收到防罪信息。警方亦於4月進行一系列禁毒宣傳活動,包括進行媒體訪問及推出禁毒微電影《友毒  誘毒》,讓大衆及年青人了解到吸毒的禍害及販毒的嚴重後果。警隊將製作更多防罪短片,提供予學校及非政府機構等持份者多加運用,培養年青人的正確價值觀和防罪滅罪意識,避免他們被不法之徒利用進行違法活動。

  青少年犯罪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需要社會各界在宣傳教育等方面加強合作,培養青少年的守法意識。青少年也要學會向犯罪集團的種種誘惑說「不」,以免行差踏錯。

10. 《香港國安法》執法情況
  
  截至2022年3月31日,警方共拘捕175人,當中超過110人已被檢控。
 
11. 總結

  2022年首季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穩定。

  與市民同心抗疫之餘,警隊會繼續投入大量資源於宣傳教育,並透過多機構協作、加強採取以情報為主導的執法行動等遏止各種罪案,尤其是網上騙案及青少年干犯刑事罪行。警方呼籲各持份者及公眾發揮關懷互助的精神,時刻提醒身邊友好及左鄰右里保持警愓,並積極舉報罪案,與警方攜手防罪滅罪。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