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加強中醫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哲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中醫在中風康復治療、癌症輔助治療、痛症控制、感染疾病治療等方面療效顯著。關於加強中醫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考慮在所有公立醫院為住院病人提供駐院中醫師診症或中西醫會診服務,以及提供中醫師覆診服務;
 
(二)有何措施在現時的住院服務上加強中醫師的角色,例如與西醫聯合巡查病人、斷症、商定治療方案,而非只是經由西醫轉介提供診治服務;
 
(三)會否在皮膚科診所、普通科門診診所和家庭醫學診所提供中醫診治服務,並在有需要時提供中西醫會診服務;及
 
(四)鑑於現時醫院管理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在全港18區營運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而據悉政府向該等中醫診所提供的資助遠低於其他門診診所,政府現時對各類門診服務提供資助的比率為何,以及會否增加對中醫診所的資助?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促進本港中醫藥的發展,並已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確立中醫藥在本港醫療系統發展的定位。具體而言,我們透過政府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其中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特定的公立醫院提供資助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全港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在地區層面提供資助門診服務,以及未來中醫醫院提供資助住院和門診服務。上述三個部分在服務範疇上相輔相成,為市民建構全面的政府資助中醫藥服務網絡。
 
  為累積中西醫協作和中醫住院服務的營運經驗,醫管局於二○一四年九月開展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透過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選定病種(即中風治療、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療和癌症紓緩治療)的醫管局住院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現時,服務已在八間公立醫院(包括廣華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瑪嘉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沙田醫院、屯門醫院、東華醫院和基督教聯合醫院)推行,涵蓋醫管局全部七個醫院聯網。在上述服務下,中醫及西醫專家共同就每個選定病種制訂了臨床治療方案。中西醫團隊會共同評估住院病人是否適合中醫治療,中醫師會在病人住院期間與西醫共同巡房及會診,以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服務。
 
  為配合中醫藥長遠發展的政策方向,醫管局會繼續探討透過增加參與醫院和選定病種的數目,加強公立醫院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並探討把有關服務常規化。
 
  此外,醫管局一直支持政府透過全港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服務、培訓和進行研究,從而推動中醫藥發展。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由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以三方夥伴協作的模式營運,非政府機構負責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的日常運作。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自二○二○年三月起在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藥門診服務,同時繼續提供其他非政府資助服務(如天灸及專家診療等)。
 
  政府持續為醫管局預留相關恆常撥款,營運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以提供政府資助服務及進修中醫師培訓計劃、營運毒理參考化驗室、推行中藥的質量保證和中央採購工作、發展及提供「循證醫學」為本的中醫藥培訓、提升和管理中醫醫療資訊系統,以及開發新的資訊科技系統以支援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中醫藥服務等。政府會繼續投放更多資源推動中醫藥服務發展,並會繼續與醫管局探討中醫門診服務的長遠發展,包括適時檢討服務模式及收費水平。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