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保障香港的燃油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燃油業界人士指出,由於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戰爭及歐美等國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令國際原油及成品油嚴重供不應求,加上歐洲成品油的價格漲幅遠超原油,令更多亞太地區的成品油資源流向歐洲。此外,據報內地有關部委計劃停止成品油出口或大幅減少出口配額,而有關措施將令成品油的供應更形緊絀,香港的石油商很難在海外市場及時採購到所需油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上述情況導致本港燃油短缺的風險水平;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近期車用燃油價格持續上升,以及有油公司因員工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而縮短個別油站的營業時間,政府有否收到市民的有關投訴;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有否主動向油公司了解有關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作出跟進;
 
(三)鑑於有業界人士建議,就內地出口香港的成品油配額訂立長效機制,讓油公司可按實際需求靈活安排每月進口量,從而穩定及保障香港的燃油供應,政府會否研究該建議及其他保障燃油供應的措施;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研究業界人士提出的以下建議:將從內地生產並出口到香港的船用燃料油納入退稅範圍,使在香港加油的船舶與在國內港口(例如深圳鹽田港)加油的船舶一樣,可使用內地的免稅船用燃料油,從而體現一國體制的優勢,並保障香港的船用燃料油供應及維護香港作為國際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能源政策的目標,是以合理價格、安全可靠且有效率地滿足市民的能源需求,並將能源生產和使用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隨着近月俄烏局勢引發地緣政治危機升溫和油價波動,政府持續留意市場發展,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至今,國際市場上的燃油供應大致穩定。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三)在自由市場經濟運作下,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在國際市場上採購油品。政府的工作是要致力確保燃油供應可靠,維持市場開放和消除進入市場的障礙,同時提高燃油產品價格的透明度,讓消費者能作出選擇,促進競爭。
 
  政府已有機制,訂下主要燃料的最低儲存量及應對供應中斷的情況。政府定期監察本港油品儲存及供應,以確保若出現短暫燃油供應中斷的情況,香港仍有足夠的主要燃料儲備應用。此外,根據《石油(保存及管制)條例》(第264章)規定,政府可在特別情況下規管石油的儲存、供應、獲取、處置或耗用。同時政府亦制訂了應變計劃,當本港石油供應一旦出現困難時,可協調公營和私營機構推行節約措施,以及分配用量。
 
  政府一直對本地燃油供應狀況和內地有關單位以及油公司保持溝通。根據我們的觀察,在過去一年,本地燃油的零售價格與國際油價的趨勢大致相若。主要油公司均表示他們現時有關成品油的供應一切維持正常。據了解,油公司亦有機制應對市場波動,例如與國際市場上不同供應商簽訂協議,以控制和分散其貨源組合的風險,維持貨源穩定,確保商業運作暢順並具競爭力。惟油公司向我們表示其環球採購策略屬商業敏感資料,不適宜對外公開。油品的採購方式和時機實屬油公司的商業決定,政府不宜干預。
 
(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廣泛的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各行各業均大受影響,油站業務亦不例外。據了解,在今年疫情嚴峻期間,油公司因轄下油站有前線員工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引致缺勤情況以及相關地方須進行清潔消毒工作,故此要適當調整其油站營業時間。有關信息已即時透過油公司的網上平台發布,其營銷團隊亦同時通知客戶以盡量減低對他們的影響。油公司並一直彈性編配人手,盡力維持油站整體的服務運作。隨着疫情在香港漸趨穩定,油站服務亦已大致回復正常。
 
(四)國際海運界越來越關注環境保護的議題。作為國際航運中心,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推動綠色港口發展,並鼓勵業界採用更多可持續的航運措施。正如《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所闡述,香港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就此,政府會研究各種減碳方法,包括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減碳技術、逐步減少及停止使用化石燃料、推動零碳車輛和其他綠色運輸等。我們必須減少運輸相關的碳排放。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一樣,即是增加使用潔淨能源和發展各式綠色運輸,為應對氣候變化邁向碳中和。國家更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逐步減少化石能源消耗,推動綠色運輸發展。為了增加企業和消費者使用非潔淨能源的成本,藉以鼓勵潔淨能源的發展,有多個海外地區近年開徵碳稅,亦有地區提高了燃油稅項。另一方面,我們正積極推動遠洋船舶使用潔淨能源,例如探討在香港提供液化天然氣給遠洋船使用的具體方法,以吸引更多使用液化天然氣的遠洋船停泊香港進行補給。所以,從環境⻆度,目前沒有理據降低或取消燃油稅。政府會繼續聽取業界的意見。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