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發展創科及先進工業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預留約共250公頃的創科用地,集中發展創科及先進工業。此外,政府已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計劃興建途經洪水橋的鐵路連接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而且洪水橋相對靠近前海附近南山區創科重鎮,擁有地理上的優勢,政府會否考慮把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落戶洪水橋或屯門,為新界西北居民創造原區就業的機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業界的專業人士指出,香港具備條件生產新一代半導體,加上半導體在內地及全球其他地方需求甚殷,政府會否推出措施,例如提供特殊用地及給予優惠待遇,吸引企業及人才到香港從事半導體生產,以支援該項先進工業的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早前公布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建議下屆政府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政府會否同時為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設定指標,以便量度績效,從而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謝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建議。憑藉香港雄厚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市場化等優勢,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而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勞動力的先進製造業,以創造優質就業機會,帶動經濟多元發展。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的重組政府架構建議中,更建議將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正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以突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經諮詢發展局及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現分別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建議興建港深西部鐵路連接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及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合作區),推動及深化兩區的高端經濟合作發展,把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擴大及提升成為現代服務業中心,成為北部都會區的其中一個經濟及就業板塊。《發展策略》亦建議在流浮山發展具規模及地標性的創科產業設施,以促進軟件/數碼科技研發及應用,從而推動創新金融、服務創科產業及現代服務業,促進與前海合作區及南山區深度合作、融合發展。擴大後的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可提供更多新經濟職位,為新界西北創造原區就業機會,改善職住平衡。跨境鐵路的興建,亦便利跨境就業。
 
  《發展策略》是一個概念性的策略規劃,主要目的是提出重點行動方向、概括性的行動項目和政策建議。政府仍需細化《發展策略》的建議,以及為有關的工作方案進行詳細的規劃及工程研究,確保各個方案的可行性,再從速落實推行。

  另一方面,鑑於業界對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的反應理想,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宣布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我們明白業界對「再工業化」用地需求非常殷切,而批出土地往往牽涉較長及複雜的法定程序,所以,在現有的創新園之中發展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可能可以更快令這項重要設施盡早落成使用。故此,科技園公司現正進行初期工作,包括從其轄下的三個創新園中物色選址,並就發展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行經濟效益分析和技術可行性研究,以為專門行業提供空間和設施設立先進製造生產線。
 
(二)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創科局一直從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五大方面推動「再工業化」及智能製造業,當中包括支援半導體開發及生產。
 
  基建方面,首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的大樓建築工程已於今年二月完成;而數據技術中心亦已於二○二○年竣工,兩個中心的招租工作經已展開,市場反應理想。除了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亦宣布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發揮更具規模效益的科技產業群聚效應,並為先進製造業提供土地。
 
  就半導體而言,香港在晶片設計及封裝業方面較有優勢,現時在科學園及創新園營運的相關企業大約有60間。科技園公司正在元朗創新園發展微電子中心,為業界提供必要的特定專項設施和共用配套支援,用作開發、測試、試產/原型生產微電子產品,例如半導體晶片包括傳感器、第三代半導體和異構集成微電子產品等。微電子中心預期在二○二三年年底落成,將提供超過36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配合和促進香港微電子產業的發展,推動高增值行業的研發和科技應用。

  技術方面,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直協助企業轉向高增值生產、採用新工業技術及逐步升級至「工業4.0」,包括舉辦培訓課程和研討會,以及繼續協助不同行業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

  人才培訓方面,二○一八年八月推出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包括數碼化電子工業、智能工業系統等範疇;而於二○二一年推出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則支持本地大學招聘國際知名或有潛質的創科學者。

  資金方面,在二○二○年七月推出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獲資助的企業涉及生物科技、建造、醫療器材、納米纖維材料及電子等行業。我們非常歡迎有興趣在本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的企業(包括半導體企業)申請有關的資助。

  科研方面,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亦會繼續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研發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

(三)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早於二○一七年發表報告,訂立目標在二○二○年扭轉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的下降趨勢。事實上,近年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大致穩定,沒有像過去二十多年般持續下跌。我們留意到業界有聲音指出香港的工業並非只限於傳統的製造業,他們提供新視角,建議應採用更廣義的理解,例如包括支援生產的服務業,以適切反映工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創科局一直與政府統計處保持緊密聯繫,以探討制訂有關指標,從而更有效掌握製造業的最新發展情況。

  近年,不少企業成功實踐「再工業化」,很多業界朋友均表示有興趣投資於新的智能生產線或積極提升他們現有的生產線。這顯示我們在推動「再工業化」的方向正確,工作漸見成效。隨着支援先進製造業的土地及設施相繼陸續發展,我們可預見「再工業化」的發展將更趨蓬勃。政府就製造業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份額訂定目標的建議持開放態度,並會研究切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進一步支援措施。
  
  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學術界及研發機構緊密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持續完善各項推動創科及「再工業化」的工作。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