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因公職受外國當局制裁的人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穎欣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二○年八月,多名本港和內地的官員被美國當局列入制裁名單,其中包括時任保安局局長的一名人士。該名人士於上月在政府公布他為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後,遭一間美國科技公司停止他在其轄下社交媒體平台的帳戶,理由是它須遵守美國當局的有關制裁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因其公職而受外國當局制裁的現任或前任官員,當局有否向他們提供支援,以減少他們因有關制裁政策而引致的不便;及

(二)鑑於有意見認為,上述公司的行為屬協助執行外國當局對中國公民採取歧視性限制措施,可能已干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當局會否研究,主動協助因公職而遭外國當局施加歧視性限制措施的人士向內地法院提出訴訟?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已於五月八日順利舉行,過程公平、公正和公開。外國勢力作出的無理干預是不會得逞的。

  特區政府已多番表示,外國勢力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官員和個人實施所謂的「制裁」毫無道理,明目張膽及粗暴地干涉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有關行徑卑劣及無恥,對國家、特區和相關人士極不尊重,特區政府對有關行徑強烈反對。對於依法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市民以至內地同胞的生命安全及利益的現任或前任官員,卻因其公職而受外國當局制裁,特區政府會竭力為這些官員提供支援。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亦會在有需要時行使最大的靈活性和酌情權,為這些受制裁的官員提供及時和適當的協助。

  對於外國勢力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的行為,包括通過破壞言論自由、資訊傳播自由和網絡公平公正秩序,影響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的順利舉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一致強烈反對,並深表憤慨。美國所謂的「制裁」顯然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直接干涉中國內政。特區的政治體制屬中央事權,國際社會應正視這事實,並停止任何干預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特區政府無懼任何外國政府的「制裁」,並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的反制措施。我們會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