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香港國際機場與鄰近機場的協調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洪雯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在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據悉,香港國際機場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均正興建第三條跑道,並分別會在二○二四年及二○二五年落成。有分析指出,由於該兩個機場距離較近及跑道方向呈90度角,而且使用不同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因此該兩個機場的第三條跑道落成後,在空域使用權上或會出現矛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為了保障大灣區內機場群的效益,當局是否已與國家及大灣區內其他機場的當局展開協商,以理順空域使用權及協調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如是,目前進展為何;如否,當局如何解決未來在空域使用權上可能出現的矛盾?

答覆:

主席:

  為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機場管理局正推展各項措施及工程項目,包括計劃於今年啓用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及目標於二○二四年完成整個三跑道系統等,並一直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民航局)及澳門民航局就大灣區空中交通管理事宜緊密合作。就大灣區空域的發展,現回覆如下:

  國家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和澳門民航局於二○○四年成立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管理規劃與實施專題工作組(三方工作組),共同制訂合適措施,使區內各機場都可發揮最大的效益。三方工作組會全盤考慮整個大灣區內各機場發展及空域實際情況,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將來三跑道系統的運作需要,以及大灣區內其他機場的未來發展需求,尋求互惠、互利、共贏的方案。多年來,三方工作組制訂多項改善空管的措施,優化地區空管管理,區內航運量亦得以安全地和高效地持續發展。

  三方工作組於二○二一年完成了粵港澳大灣區空域類比模擬工作報告。該報告積極探索大灣區空域發展的多個思路,為繼續推進三方密切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三方建模工作的階段性經驗表明,協同發展有利於大灣區機場群整體發展需求,包括促進區內各機場實現容量目標的協調發展。報告亦指出在大灣區內優化周邊航路的重要性,以更好配合大灣區、國家以至亞太地區航空量持續增長的需要。三方工作組未來會展開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空域規劃研究,並會繼續積極探索應用新技術,以推進大灣區空管運行的創新升級。民航處會繼續透過與國家民航局和澳門民航局積極研究和落實各項優化大灣區的空域管理措施,務求循序漸進達致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長遠目標,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地位。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