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發展數字經濟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瀚民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發展數字經濟,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非同質化代幣(一般稱為NFT)這類虛擬資產的交易近年盛行,並成為數字經濟發展新趨勢之一,而透過NFT網上交易平台,可買賣數碼畫作、圖像、影音產品和動畫等文化藝術作品,政府有否計劃利用NFT,推動本港的數字經濟發展和數碼文化藝術產業發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因應國務院於今年一月發布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通知中提出,數字經濟到二○二五年邁向全面擴展期的目標,以及在顧及「經濟安全」和「科技安全」這兩個國家安全領域的前提下,政府會否制訂發展香港數字經濟的藍圖,令香港的數字經濟能穩健發展,並令香港達致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在現有的師資培訓課程和學校STEM課程(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課程)中,加入數字經濟相關課題,以增加青年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認識及培育相關人才?
 
答覆:
 
主席:
 
  數字化經濟是全球趨勢。因應過去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以及從去年發放消費券的經驗中可以見到,電子支付和電子消費等模式越見普及。為加快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進程,推動各行各業數碼轉型,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政府將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包括業界人士、專家學者、以及相關決策局/部門的代表,而相關的籌備工作正全速進行。

  就陸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民政事務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教育局,現回覆如下:

(一)數字經濟帶來不同的新發展趨勢。近年,數碼加密藝術在全球流行,不少香港藝術家和創作人均有就Non-fungible token(NFT),即非同質化代幣的應用,進行探索和嘗試,包括藝術創作和買賣等。香港具備自由經濟環境,並擁有相關金融科技、法律、知識產權方面的人才,為以NFT形式進行的文化藝術創作及以NFT平台進行相關的合法交易,以及數碼文化藝術產業發展提供有利的條件。民政事務局會繼續留意各NFT網上交易平台的運作,對有關業界,包括藝術家或藝術團體,在這方面的發展亦樂觀其成。

(二)《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提出在數字經濟時代下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過去數年,本屆政府積極以數據主導的方式,透過一系列措施促進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巿發展。
 
  為此,繼二○一七年發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在六個智慧範疇下,包括「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
   
  其中,在「智慧政府」方面,政府於二○一八年九月革新開放數據政策,並自二○一九年起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免費發放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開放數據。我們亦已完成構建不同數字基建設施,包括於二○二○年推出的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平台,以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我們現正構建共用區塊鏈平台,預期在今年年中推出,全方位推動政府各部門應用先進科技。
   
  為積極推動政府部門數碼轉型,我們已推出不同計劃,包括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及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等。

  另外,數據中心亦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基建。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數據中心的發展,包括提供土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推廣善用工業大廈改作數據中心及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等,以促進香港成為亞太區內設立數據中心的首選地點。

  此外,第五代(5G)流動通訊服務亦為數字經濟下的各種嶄新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巨大潛力。我們會從多方面推動5G發展,包括供應頻譜、開放適合的政府場所安裝基站,資助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以及資助應用5G技術。

  至於在「智慧經濟」方面,政府積極利用創科強化目前香港的經濟支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構建「商業數據通」,讓金融機構在企業(尤其中小企)授權下獲得更多商業數據,以進行更精準的信貸評估,讓中小企利用自身數據獲得更便利和有效的融資服務,預期將於二○二二年年底正式推出。金管局及保險業監管局亦積極推動銀行業及保險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讓第三方服務提供者能夠有系統地以程式讀取不同銀行及保險公司的内部系統及資料,包括產品和服務資料,並將資料彙整至同一個網站或應用程式上,為客戶提供嶄新的金融服務和用戶體驗。

  我們也通過科技券計劃支援本地企業及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

  各決策局及部門會繼續推動及落實與數字經濟相關的措施,並會因應智慧城市和創科的最新發展,適時檢視及更新其發展目標。

  事實上,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同時,政府十分重視網絡安全。政府的各項資訊科技基建項目(包括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平台、「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共用區塊鏈平台),均按照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推行,並會聘用獨立專業人士定期進行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確保各項資訊科技基建的資訊及系統安全。

  為有效提升社會整體的網絡安全,政府一直積極與各持份者合作,透過多方面措施加強商界,特別是中小企,以至公眾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和防衞能力,包括透過科技券計劃資助本地企業提升系統及網絡安全措施,為中小企提供各類網絡安全資訊、免費的網站檢驗服務、線上自我評估工具和可疑電郵偵測系統,聯同業界組織舉辦宣傳教育活動,以及透過跨行業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促進公私營機構交流網絡安全資訊。

  與此同時,政府正進行準備工作,以立法方式清晰界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加強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使香港成為一個更安全穩妥的智慧城市,讓數字經濟得以穩健發展。

(三)教育局持續於中小學推動STEM教育(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透過課程更新、加強教師培訓、提供教學資源等多元支援策略,積極鼓勵學校以跨課程模式在課堂內外安排適合中小學生程度、多元化的「動手動腦」學習活動,促進學生綜合運用與STEM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為未來進一步學習更深和新穎課題奠定基礎的認識。學校課程需要因應社會及科技發展與時並進,教育局會留意創科及其應用的學習元素,因應中小學基礎教育的學習需要和學生能力檢視課程,以適切地培養學生對創科的學習興趣,創意和解難能力。

  此外,在學校課程外,為從小培養本地學生的創意思維及對創科的興趣,政府推出了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分別資助公帑資助的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涵蓋人工智能、編程及大數據等範疇,從而讓學生及早掌握創科知識,為將來融入數字化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打好基礎。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兩項計劃已有超過490個撥款申請獲得批核,資助額超過1億6千萬元。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