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建築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建築工程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副主席、各位委員:
 
  文件的目的是就「油麻地戲院第二期建築工程」的建議徵詢委員的意見。
 
  特區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預留200億元在未來10年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持續提升文化硬件。而在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亦重點提出計劃在今年之內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推展油麻地戲院第二期的實體建築工程。
 
  油麻地戲院為二級歷史建築,經保育及改建後,於二○一二年正式重新啟用,成為一所專為戲曲演出和相關活動而設的全港性演藝場地,現時更成為培育粵劇接班人的重要搖籃。
 
  油麻地戲院本身因受建築及保育條件所限制,因此未達現時一般表演場地的標準。第二期建築工程將會針對現有不足的地方作出提升及改善,亦同時增加戲院的可用空間,提供更多及必須的附屬設施,從而強化油麻地戲院作為培育粵劇新秀場地的重要功能。這項計劃除了可以全面改善油麻地戲院所在地區的整體環境和締造更佳的文化氛圍外,亦可以提升場館作為表演場地及歷史建築對藝文界、公眾以及本地和外來遊客的吸引力。有關工程計劃的詳情,已經在文件內詳細介紹。
 
  基於公眾安全的考慮,油麻地戲院必須於工程進行期間暫時關閉。康文署將會推介及協助劇團租用其他場地舉辦戲曲活動。建築署亦會嚴格控制工程的進度和開支,以及對周遭環境及社區的影響,務求達至最佳成本效益,盡快完工。
    
  我希望委員支持計劃,讓我們可以盡快向工務小組及財委會申請撥款,使到工程早日開展,回應業界的需求,讓市民可以盡早享用設施。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