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教師的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飛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一個學年有逾2 000名政府津貼學校教師因退休或離職等理由而退出教師公積金計劃。該數字創七年新高,而且當中不少屬年資超過15年的資深教師。關於教師的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四個學年每年及本學年至今,(i)離職教師的人數及百分比(按年資列出分項數字),以及(ii)新入職教師的人數及百分比;及
 
(二)在生源持續減少的情況下,有否評估,近年師資培訓機構的畢業生有否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有,有否對教師的供應作出調整?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密切注意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教師每年聘任及流失的情況,確保教育質素不受影響及學校運作保持暢順,而有關數據亦可協助政府規劃教育政策。教師流失的原因主要包括退休、進修、轉往其他類別學校(註釋一)任教、從事其他行業,以及其他私人理由離職等。據我們觀察,雖然今學年教師流失率略高,學校運作大致正常,有足夠的合資格教師任教。隨着未來學齡人口下降,教師的需求相信會相應減少。教育局必須善用有限的公共資源,確保教育開支用得其所,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

  就鄧飛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由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學年,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註1)的新聘教師(註2)人數及百分率、流失教師(註3)人數和百分率如下:
 
項目 資助種類              學年
二○一七/
一八
二○一八/
一九
二○一九/二○ 二○二○/二一 二○二一/二二(臨時數字)
新聘教師人數
(註2及6)
公營 3 240 2 840 2 620 2 400 3 140
直資 440 420 500 440 650
新聘教師百分率(%)
(註4)
公營 7.1 6.1 5.5 5.0 6.6
直資 8.1 7.7 9.2 8.0 11.7
流失教師人數
(註3及6)
公營 1 860 2 130 2 090 2 100 3 580
直資 300 290 290 280 470
流失率(%)
(註5)
公營 4.2 4.7 4.5 4.4 7.5
直資 5.5 5.4 5.3 5.0 8.4

註:
1. 由於私立學校或國際學校聘任教師的安排與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有較大的差異,上表只載列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的相關數字。公營學校包括官立學校、資助學校及按位津貼學校,亦包括小學、中學和特殊學校。

2. 除二○二○/二一學年指十月中的情況外,「新聘教師」指在前一學年九月中未有在任何一所本地學校(不論小學或中學)任教,但在有關學年九月中在任何一所本地公營/直資學校任教的教師,包括從未在本地學校任教的教師和離開教學行業超過一年再重執教鞭的教師。 

3. 除二○二○/二一學年指十月中的情況外,「流失教師」指在前一學年九月中在本地公營/直資學校任教,但在有關學年九月中已不再在任何一所本地學校(不論小學或中學)任教的教師。由普通學校轉往特殊學校任教或由特殊學校轉往普通學校任教的教師,亦會被計算為「流失教師」。

4. 「新聘教師百分率」是指「新聘教師」佔同一學年九月中/十月中(只適用於二○二○/二一學年)有關教師總數的百分比。

5. 「流失率」是指「流失教師」佔前一學年九月中/十月中(只適用於二○二○/二一學年)有關教師總數的百分比。

6. 教師人數調整至最接近的十位數。

  由於教育局沒有收集離職教師教學年資的資料,我們未能提供相關數字。

(二)政府一向審慎規劃師資培訓的名額,以每三年一周期制定由政府資助的師資培訓課程的整體規劃,以切合社會的需要。考慮到預計未來數年教師需求減少的情況,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的三年期,師資培訓相關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第一年學士學位收生學位數目將會減少。

  由於預計未來學齡人口持續下跌的情況並非過渡性而是結構性,教育局會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應對長遠學生人口結構性變化帶來的挑戰(註釋二)。我們會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鼓勵業界及早作好規劃,按校本情況作出妥善的人力資源安排,積極面對學生人口下降的挑戰。

註釋︰
一︰例如由本地學校轉往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由普通學校轉往特殊學校等。
二︰詳情請參閱二○二一年十月十八日立法會CB(4)1638/20-21(02)號文件(www.legco.gov.hk/yr20-21/chinese/panels/ed/papers/ed20211018cb4-1638-2-c.pdf)。
 
2022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