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航處推出小型無人機電子平台「SUA一站通」
**********************
  民航處今日(五月十日)推出專為小型無人機而設的電子平台「SUA一站通」,市民可透過這平台進行註冊和獲取安全資訊,為符合新規定作好準備。

  為把握小型無人機應用的巨大潛力,同時保障航空和公眾安全,政府在《民航條例》(第448章)下訂立附屬法例《小型無人機令》,為小型無人機設立具前瞻性的規管框架。新法例今年六月一日生效,以風險為本模式規管小型無人機操作,按照小型無人機的重量和不同的操作風險水平,設立相應規管要求,包括小型無人機的註冊和標籤、遙控駕駛員的註冊、培訓和考核、設備、操作規定及保險等。在新規例下,除標準甲一類操作外,小型無人機和遙控駕駛員均須註冊。

  條文設有六個月寬限期,以便公眾熟悉新規定及為符合規定作好準備。與此同時,與危害行為、限制飛行區及執法相關的罪行,則會在六月一日起即時生效,以保障航空和公眾安全。

  「SUA一站通」是《小型無人機令》下的指定資訊系統,方便公眾一站式進行註冊和獲取安全操作知識、相關規定文件和指引。市民亦可透過「SUA一站通」的無人機飛行圖閱覽最新的限制飛行區,以及獲取最新的安全資訊。限制飛行區將於五月十三日刊憲。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使用『SUA一站通』完成相關註冊手續,方便快捷。操作無人機前應閱覽最新的小型無人機飛行圖和資訊,保障公眾及航空安全。」

  市民可從esua.cad.gov.hk登入「SUA一站通」或透過該網站下載其流動應用程式。市民可在寛限期屆滿前作出註冊,為符合新規定作好準備。

  民航處亦已於去年年底推出小型無人機「進階訓練機構計劃」,為涉及較高風險操作的遙控駕駛員,提供進階訓練和考核以獲取「進階等級」。資深遙控駕駛員和在其他司法管轄區接受過類似培訓和考核的人士,亦可憑能力和經驗證明申請「進階等級」。截至今年四月,共收到約400宗「進階等級」申請。
 
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