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當選人拜會立法會主席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今日(五月九日)中午拜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當選人:非常多謝立法會主席。今日大家相信都知道,我首先多謝行政長官的安排,今早我和她見面,大家討論了有關交接的一些安排事宜;我亦多謝行政長官,在她的領導下昨天的選舉舉辦得相當成功、很暢順,每個環節也想得很周到,我亦多謝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各參與的公務員以及有關人士在這方面做的一些專業和成功的工作。
   
  接下來,我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會面,作禮節性拜訪,我和他說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的重要性,我是絕對支持,亦會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在資源方面如果有甚麼需要,來屆政府會全面配合,確保司法機關可以按《基本法》履行它的職責。
   
  我亦非常多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天很客氣宴請我午宴。我多謝立法會一直和政府在多方面共同解決問題。現時,在已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的審議工作是非常有效率而且實際,我在會面時多謝立法會主席,亦和他商議我們如何在增加溝通、聯繫和確保香港良政善治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包括官員作為整體團隊的重要分子,如何在不同環節加強與立法會議員溝通、在政策釐定以及實際措施出台等環節如何在溝通協作方面做得更好,達到我們在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令整體香港利益達到最高結果。
   
  下午我會禮節性拜訪中央人民政府的四個駐港機構,包括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國安公署(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外交部特派員公署(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以及駐軍(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這是我今天的行程。我再次多謝梁君彥主席今天和我進行了很有用的溝通。

記者:林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否給予你一些建議,例如(政府)架構重組?今早都分享過有些建議你都會考慮,請問具體為何?另外,你昨日提及過底線思維,為何提及這思維,未來是否都要保持警惕或以一個鬥爭的心態來準備?
 
行政長官當選人:第一,我很多謝行政長官今日第一時間給予機會大家討論交接問題。當然交接中涉及政府架構重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其實已做到具備細節,這方面有些環節我有一些看法,希望聽聽行政長官的意見為何,我們都已交流。我都會再探討這些環節上實際的決定如何,所以在此階段我暫不打算公開所有細節,但無論如何,最終的決定必然會公布,我亦相信一定會在立法會討論,所以多謝大家關心這問題。
 
  第二,關於底線思維,我在施政理念中說過,會奠定一個穩固基石讓香港的發展沒後顧之憂。我亦與不同選委或公眾溝通時有提及,會全面評估不同方面的風險,包括例如公共衞生、食物安全風險等不同領域都應作風險評估、有效的預案,確保若真的有威脅發生時,我們能有信心處理,這就是底線思維。簡單來說,就是作最壞的打算,作最好的準備。

記者:你的當選宣言沒有提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這些核心價值,你認為(香港)是否已經擁有,所以不需捍衞?你會否承諾,在任內這些自由都不會改變?還有,你下午到中聯辦,是否一個謝票行程?你認為拿到(約)1 400票,是你自己爭取的努力,還是有中聯辦幫助你拉票?謝謝。
 
行政長官當選人:香港的自由和權利,在《基本法》充分列明出來,且已受保障,就等如我回答大家,新聞自由其實是我們已經擁有,已經在我們的口袋裏,所以香港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基本法》說得很清楚的自由,都是我們已經擁有,但這些自由不代表違反法律的自由,所以在法律容許下,大家有絕對大的自由,我相信大家需認識清楚這點。我的政綱說得很清楚施政重點在哪些方面,如果在一個政綱中,起碼有篇幅的限制,我亦解釋過,不會每個環節都提及,沒有提及亦不表示我不關注。
 
  昨天我當選後,會見記者時都說過,我開展的工作包括會全力落實我的政綱,亦同時說明我會繼續接觸不同人士或到地區和他們溝通、交流,聽他們意見,進行我其他方面的工作,所以在方方面面,我的工作都會很認真地展開。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當選人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