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會面後會見傳媒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九日)上午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會面後會見傳媒的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昨天(五月八日)香港成功和順利舉行了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我今早非常高興可以第一時間與當選第六任行政長官的李家超先生在政府總部會面,親自恭賀他,亦祝福他能在未來一個多月成功組成他的班子,在未來五年帶領香港再創高峰。
 
  昨天在香港舉行的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是非常重要的日子,這場選舉是自去年在中央指導和大力支持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輪三場選舉當中最後一場。換句話說,我們成功舉辦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後,按《基本法》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已圓滿建立,這對香港未來的發展至為重要。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中聯辦(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在昨天選舉後發出的聲明指出,這套經完善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有其大背景和必要性,但更重要的是這套經完善的特區選舉制度完全符合「一國兩制」原則,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既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亦可確保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藉此機會,我想在此再次感謝中央在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時採取果斷措施,先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令香港由亂轉治,其後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我們可以長治久安。
 
  當然,在過程中有很多團體和個人支持這些如此重要的工作,我亦在此一併向他們表示謝意。大家都會記得,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去年三月三十日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一連串跟進工作在非常緊湊的時間表下進行,包括本地立法工作和先後順利安排三場選舉。在此,我要多謝立法會內每一位支持當日高效地通過本地選舉法例修訂的議員;我亦要多謝特區政府的每一位同事,特別是負責選舉政策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籌備這三場選舉、由馮驊法官領導的選舉管理委員會;以及數以千、萬計曾參與籌備這三場選舉的每一位公務員同事。以昨天為例,我相信動員了數以千計的同事,確保這場選舉在公平、公正、誠實、高效和安全的環境下進行。
 
  最後,接下來在本屆政府餘下不足兩個月的任期,我們仍有大量工作,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與下屆政府順利交接。正如我在昨日發出的聲明所說,由我領導的特區政府將會為由李家超先生開始籌組的第六屆特區政府提供一切所須的協助,包括大家可能也很關心的特區政府架構重組工作,我們會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相關程序。與此同時,我們亦會繼續穩控疫情,為日後與內地「通關」創造必要條件,亦會讓香港社會盡快回復常態,讓市民可以開開心心地參加慶祝特區成立25周年的活動。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左)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左)會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右)會面後會見傳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今早(五月九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右)會面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與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