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養家庭體現「寄」有情 「疫」有愛(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年以錄影形式舉行「二○二二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嘉許398個無私奉獻的寄養家庭。典禮的錄影片段今日(五月八日)上載至社署的YouTube頻道,供市民觀賞。
 
  今年頒獎典禮的主題是『「寄」有情 「疫」有愛』。社署署長梁松泰在錄影致辭中讚揚寄養家庭一直無私付出,在疫情中繼續對寄養兒童不離不棄,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遮風擋雨的「家」,讓原生家庭有空間解決自身問題,最終可接回孩子照顧,達到家庭團聚的目標。
 
  今屆典禮邀得藝人安德尊和宋熙年參與拍攝短片,令典禮生色不少,而獲獎的寄養家庭數目也是歷年之冠。典禮頒發多個長期服務獎項,包括「金至尊大獎」、「卓越至尊大獎」、「至尊大獎」、「鑽石大獎」、「金獎」及「銀獎」,獲獎寄養家庭的服務年期由逾五年至逾30年不等,當中分別有兩個及11個寄養家庭服務超過30年及25年。典禮亦設有「非凡貢獻獎」,表揚寄養家庭的優異表現。
 
  自二○○六年成為寄養家長的鍾先生和鍾太太獲頒長期服務「金獎」。他們表示,雖然在疫情期間照顧寄養兒童要付出更多時間及精力,但與寄養兒童建立的深厚感情,以及孩子的窩心回應,令二人感到温馨;而成為寄養家長15年的陳太,以愛心感染其朋友吳太加入寄養服務,實踐「愛傳承 延續愛」的精神。兩人更建立了寄養家長WhatsApp群組,讓寄養家長可互相支持及交流育兒經驗。
 
  社署中央寄養服務課於一九八二年成立,統籌和協調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今年踏入40周年;適逢今年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是值得紀念的日子。現時,全港共有11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寄養服務的宗旨是讓因家庭問題而未能得到家人適切照顧的兒童透過入住寄養家庭,繼續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們能與家人團聚或獲得其他長遠福利安排。
 
  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本港有954個已登記的寄養家庭,而正在接受服務的寄養兒童有921名。

  請瀏覽社署YouTube頻道觀賞頒獎典禮,網址為youtu.be/0DgAGXW5veQ



2022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