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呼籲選委明日在行政長官選舉投票(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委)明日(五月八日)帶同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選委名牌,在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中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五月七日)與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石丹理教授和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巡視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的主投票站後表示,投票站的各項安排已準備就緒。
   
  法例規定有競逐與無競逐的選舉,行政長官均須由選委經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只有名列於選舉委員會正式委員登記冊的委員方可投票。今次選舉只有一名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近1 500名選委可投「支持」或「不支持」票。候選人取得超過750張有效的「支持」票,即在選舉中當選。當選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成為下任行政長官。
   
  然而,若候選人所取得的有效「支持」票的票數,不超逾750票,則候選人在今次選舉中未獲選出。選舉主任須公開宣布是次選舉沒有選出候選人及終止有關選舉程序。屆時須重新啓動選舉程序,進行另一輪提名及選舉。
   
投票站及投票安排
   
  馮驊法官說:「由於選委人數增加,加上防疫及社交距離的要求,主投票站內會設有不少於70張發票櫃枱及約100個投票間,投票站內設施的距離亦會相對拉闊。而為減少主投票站人流,投票時間會延長至兩小時三十分鐘,即投票時間由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我們已按照選舉委員會的五個界別,為選委劃分不同的『建議投票時段』。有關資料早前已連同投票通知送遞予各選委,我們呼籲各選委按照建議時段到達主投票站投票。」
   
  是次行政長官選舉的主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以期令發票工作更有效率和準確。選委領取選票時須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或法例規定的其他替代文件。
   
  他說:「投票是不記名和以保密形式進行,選管會高度重視投票的保密性。根據法例,選票上不會印上任何號碼,而投票站人員亦不得記錄選委獲發哪張選票。選委獲發選票後,須獨自進入投票間用投票站提供的『剔號』印章填劃選票,然後把選票已填劃的一面向內摺疊及投入投票箱。」
   
  「選委不可以在投票站內與其他人通信息,尤其不可以向他人透露投票意向或展示選票上的選擇。選委亦不可以在投票站使用電子器材進行通訊、拍照、錄音或錄影。至於離開投票站後,選委有權選擇透露或不透露自己的投票選擇。」
   
  除了設於會展的主投票站,選舉事務處亦會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立投票站(竹篙灣投票站)及於跑馬地警署設立一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九時至十一時三十分)。
   
  竹篙灣投票站是讓在投票日因受本地隔離/檢疫措施影響而不能前往主投票站的選委投票。竹篙灣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九時至十時三十分。受影響選委須聯絡選舉事務處,預先登記在竹篙灣投票站投票。投票結束後,選票將會在消毒後運送到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與其他選票一起點算。
   
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
   
  因應疫情,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及點票站推行多項防疫措施。主投票站所在的會展的多個入口會設置發燒偵測系統,為到達主投票站人士進行體溫檢測。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將不會執行選舉職務,而候選人或代理人如發燒亦不得進入投票站和點票站,候選人可委任其他代理人監察投票和點票。發燒的選委會由投票站工作人員引領到特別投票間投票。特別投票間在每次使用後都會徹底消毒。
   
  馮驊法官說:「現時選舉法例並沒有規定選民進入投票站時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但我們鼓勵選委進入主投票站時使用『安心出行』和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選舉事務處會在會展內通往主投票站的通道貼出主投票站的『安心出行』二維碼。然而,選委是否使用『安心出行』或是否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並不會影響其投票權。候選人和其代理人,以及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員進入主投票站時應配合使用『安心出行』和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
   
  至於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除獲豁免人士(12歲以下、65歲或以上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外,所有入場人士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獲豁免人士在進入時則必須將其姓名、身分證明文件首四位數字或字母、聯絡電話、到訪日期和時間記錄在登記表格。而因應「疫苗通行證」的實施,除持有指明醫學豁免證明書人士或其他豁免人士外,所有進入或身處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的人士須已接種兩劑或以上的疫苗。
   
點票安排及宣布選舉結果
   
  投票結束後,所有票箱會被運往設於會展的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由點票站工作人員以人手進行點票,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監察點票代理人可於點票區內監察點票過程,公眾人士則可以在公眾席觀看點票過程。因應在場人士要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是次公眾席有約400個座位,選舉事務處將於明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起,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控制入場人數,進場公眾人士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
   
  點票結束後,選舉主任會於中央點票站宣布選舉結果。選舉結果公告會於點票站外展示,亦會於同日刊憲。
   
  如有疑問,可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或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以獲取更多有關是次選舉的資訊。



2022年5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