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司法機構推出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司法機構今日(五月六日)宣布推出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法庭使用者可以電子模式就區域法院傷亡訴訟和稅款申索向法庭提交文件和繳付相關的款項。

  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是司法機構資訊科技策略計劃中的重要部分,旨在便利法庭使用者透過電子模式處理法庭文件和繳付款項。增設電子模式後,法庭使用者可自行決定以現有的方式或選用新增設的電子模式傳遞法庭案件的文件。

  司法機構一直分階段開發該套涵蓋各級法院的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電子存檔會首先應用於區域法院的傷亡訴訟和稅款申索兩類法律程序,其後會分階段推展至區域法院的其他法律程序及其他法院級別。

  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提供的主要電子服務包括:向法院送交及從法院接收案件特定的法庭文件、查閱或翻查已存檔文件和法院持有的其他案件資料、翻查訟案登記冊,以及繳付各類法院服務收費。

  合資格的使用者須註冊開立用戶帳戶,以使用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下的所有服務。這些合資格的使用者包括正在進行或新的電子程序的訴訟各方及其法律代表(如有)、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律師行、政府部門、執法機關,以及法定團體。註冊開立帳戶費用全免。

  沒有註冊帳戶的市民也可使用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的某些服務,這些服務主要與翻查可供公眾查閲的電子文件有關。

  為鼓勵法庭使用者由親身前往法院登記處及會計部存檔和付款,轉為透過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進行電子存檔及電子支付,就主要或直接與以電子模式處理法庭文件有關的區域法院費用項目,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使用者將獲提供八折優惠,為期五年。

  司法機構會於其有關法院使用電子科技的專項網頁(www.judiciary.hk/zh/e_courts/index.html)載列系統服務時間及維修保養時間表(由司法機構不時指明)。在推出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首月(即今日至六月五日),系統的服務時間為上午八時至晚上九時。

  在實體法院登記處及會計部的一般辦公時間結束後(即工作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後)經由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系統收到的電子存檔及電子支付,均會被視為在登記處及會計部下一個工作天的一般辦公時間開始時收到。

  如有查詢,請致電一般查詢熱線2477 1002或技術支援熱線2886 6474、電郵至enquiry@judiciary.hk,或親身前往灣仔港灣道12號灣仔政府大樓5樓的支援中心。 
 
2022年5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