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為內地援港醫療隊舉辦感謝及歡送儀式(附圖)
*************************

​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今日(五月五日)為最後一批離港的內地援港醫療隊舉辦感謝及歡送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特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均有出席。
 
  為支援特區抗擊前所未見的第五波嚴峻疫情,中央人民政府及廣東省政府早前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出內地援港醫療隊來港協助治療新冠病人。醫療隊由391名來自25所內地醫療機構、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組成。
 
  在港期間,醫療隊與醫管局醫護團隊合作無間,在短時間內提升新冠治療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收治容量,不但讓更多有需要的新冠病人獲得適切治療,亦同時加快了整體病人流轉,協助特區政府貫徹分層分流治療策略。
 
  醫療隊亦與醫管局團隊共同推動中西醫深度融合。中西醫團隊除了共同評估病人情況外,亦共同值班,商討、制定及提供中西醫結合治療,為病人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案,大大提升照顧質素。超過1 200名新冠病人得以康復出院。
 
  此外,雙方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西醫藥應用、復康治療等多方面交流經驗,為深化兩地醫療合作打下更穩固的基礎。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內地援港醫療隊各位成員在三月放下自己手上的工作,暫別家人和朋友,在特區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前來加入救治病人的戰線,充分體現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無私精神,以及血濃於水的同胞情誼。她謹代表特區向醫療隊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憑藉中央和內地援港人員全力支援,社會各界全力配合,特區第五波疫情自三月初達高峰後持續回落並受控,香港市民逐步恢復正常活動。醫療系統收治新冠病人的情況亦得以改善,而新冠治療中心(亞洲國際博覽館)由昨日(五月四日)起已轉為備用狀態。
 
  林鄭月娥強調:「我們絕不會掉以輕心,定會用好與一眾內地援港戰友抗擊疫情所累積的經驗,貫徹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打好、打贏這場抗疫戰。」
 
  隨着內地援港醫療隊離港,富豪機場酒店將於五月十日轉回作指定檢疫酒店用途,額外提供約1 000間房間。政府會定時更新指定檢疫酒店的名單及預訂情況,並上載至專題網站www.designatedhotel.gov.hk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