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司法機構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即將成立
********************
  由律政司與司法機構合辦的「司法機構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之成立」活動今日(五月五日)順利舉行。此活動是2022年調解周的主題活動之一。

  小額個案調解先導計劃受調解督導委員會(律政司司長擔任其主席)轄下的西九龍調解中心管理小組監督,於二○一八年十一月在西九龍調解中心開始運作。此後,小額錢債審裁官將合適的案件轉介給調解中心,以方便訴訟雙方考慮使用調解來解決他們的糾紛。先導計劃成效顯著,約50%的案件在調解後達成和解。先導計劃將於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結束。

  司法機構將於二○二二年七月上旬接管該設施,希望有更多當事人可使用調解服務處理糾紛,而非訴諸法庭訴訟。新中心將定名為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並為現時司法機構位於灣仔法院大樓的綜合調解辦事處的延伸,該辦事處旨在於不同級別法院推廣和促進調解服務。小額錢債審裁官將繼續識別適合調解的案件,這些案件可轉介至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作調解服務。

  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林文瀚在活動中致開幕辭時說:「我們相信調解能在適合的案件中比訴訟更有效地解決糾紛。在法律訴訟中,雙方均持對抗態度,而調解則取決於訴訟各方可達成的協議,往往帶來較滿意的解決方案。」

  小額錢債審裁處署理主任審裁官葉樹培及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裁官龍軍庭亦在活動上分別就小額錢債案件的調解分享他們的見解。

  此活動深受觀眾歡迎,希望此活動能讓公眾、法律和調解業界加深了解新的綜合調解辦事處(西九龍)的服務和運作,並讓小額錢債審裁處案件的訴訟雙方在未來更願意嘗試使用調解解決糾紛。

  有關該活動和2022年調解周其他活動的更多詳情,請瀏覽專題網站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