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視察醫療用品製造中心(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聯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今日(五月五日)視察大埔創新園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並參觀三家進駐中心的企業,實地了解企業如何結合先進製造及科研能力,加快本地研發及生產過程,提升個人防護裝備及醫療診斷系統的本地供應。這些產品在生產周期的各階段不論對精準度、衞生程序,以及質量均有極高要求。

  參觀在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陪同下進行。三家企業分別專注研發新世代磁力共振系統、開發創新的全自動多重快速呼吸道傳染病體外診斷系統及生產口罩。其中兩家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均受惠於創新科技署管理的資助計劃,包括「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和「公營機構試用計劃」,加速推動本地研發落地,繼而落戶本地製造。
 
  薛永恒說:「疫情下社會對防疫用品需求大增,我們因而將大埔創新園一幢舊工業大廈翻新成為醫療用品製造中心,為醫療用品建立高規格空間及設施的生產基地,提供土壤,致力發揮本港生命健康科技優勢,加快本地研發及生產過程,推動科研成果落地,並在關鍵時刻提供本地所需的醫療用品,積極回應社會需求。」
 
  「業界對專項高規格工業設施反應理想,反映不少企業認同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可在香港落戶,創科與工業相輔相成。去年底啓用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出租率高達96%,預計今年年中共有10間本地及國際企業進駐,專注於醫療用品和相關產品及服務的製造流程,實踐創科推動『再工業化』的路向,同時助力本港防疫抗疫工作。」

  近年有多個推動「再工業化」的基建設施相繼落成,其中一項是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另有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位於元朗創新園的微電子中心亦正在興建中,預計於二○二四年開始啓用運作。該中心將致力為業界提供必要的基礎設施,開發、試產及生產微電子產品,吸納微電子產品及相關行業的企業進駐,助力推動高增值行業的發展。有見各新設施深受業界歡迎,科技園公司已開始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一步支持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薛永恒續說:「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致力推進創科應用及智能生產,好讓更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落戶香港,完善創科生態圈,開拓新的產業,帶動經濟轉型,提升競爭力,並構建更大的創科發展平台,有助本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一)今日(五月五日)聯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右二)視察大埔創新園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聽取企業介紹乳腺專用的磁力共振技術產品。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前排中)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後排左二)今日(五月五日)到訪進駐醫療用品製造中心的一間口罩公司,在無塵間內視察口罩生產線。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右三)今日(五月五日)在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左二)的陪同下,視察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內一所企業的全自動多重快速呼吸道傳染病體外診斷系統。該系統可透過單一測試在約一小時內偵測包括新冠病毒和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等40種病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