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與新西蘭舉行第四次緊密經貿合作協定聯合委員會會議(附圖)
******************************
  香港與新西蘭就《緊密經貿合作協定》(《協定》)下成立的聯合委員會今日(五月五日)以視像形式完成舉行第四次會議。

  與會者同意《協定》自二○一一年一月生效以來,一直運作順暢和有效。透過全面撤銷貨物貿易方面徵收的關稅,以及作出廣泛的服務貿易開放承諾,涵蓋商業及專業服務、通訊服務、金融服務、運輸服務等行業,《協定》為兩地商界進入對方市場帶來更佳機會和保障。

  會議上,雙方亦就加強合作交流意見,以期紓緩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和為疫後復蘇做準備。

  會議由署理工業貿易署署長何兆康與新西蘭外交貿易部貿易政策參與和實施組組長Greg Andrews共同主持。

  為加強香港和新西蘭在《協定》下的合作,雙方在會議上簽訂三項實施安排,就原產地規則、衞生與植物衞生措施和政府採購方面,促進現行的合作和溝通。

  香港和新西蘭亦原則上同意根據《協定》內最惠國待遇條文,更新服務貿易承諾。根據該條文,各方的服務提供者均可受惠於另一方日後與其他貿易伙伴締結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中所作出的進一步開放服務貿易承諾。雙方將繼續緊密合作,以期在會議後盡快公布所涉及的服務行業的細節。有關的更新承諾有助推動貿易和投資流動,為香港和新西蘭的業界和投資者在疫後經濟復蘇帶來更多機會。

  何兆康說:「新西蘭是香港重要的貿易伙伴,亦是首個與香港建立自貿協定的外地經濟體。《協定》自二○一一年實施以來,香港和新西蘭的雙邊貨物貿易額增長18%,至二○二一年達97億元。」

  他說:「保護主義抬頭,加上疫情的影響,使環球貿易的環境更為不確定。雖然如此,《協定》印證雙方在堅守自由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原則方面的決心。我們期待與新西蘭緊密合作,強化經貿與投資聯繫。」

  鑑於新西蘭是《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其中成員,雙方亦就香港申請加入該協定進行交流。香港重申已作好準備與該協定成員開展實質性討論,及其加入可為香港與該協定成員帶來互利共贏。雙方會就此繼續保持溝通。

  香港至今已經與二十個經濟體簽訂八份自貿協定,包括內地、澳門特別行政區、十個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澳洲、智利、四個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國家、格魯吉亞和新西蘭,全部協定已經生效。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和新西蘭在今日(五月五日)舉行的《緊密經貿合作協定》下的聯合委員會視像會議上簽訂三份實施安排,就原產地規則、衞生與植物衞生措施和政府採購方面,促進現行的合作和溝通。圖示署理工業貿易署署長何兆康簽署實施安排。
署理工業貿易署署長何兆康(右二)與新西蘭外交貿易部貿易政策參與和實施組組長Greg Andrews(左二)在今日(五月五日)舉行的《緊密經貿合作協定》下的聯合委員會視像會議上,簽訂三份實施安排,就原產地規則、衞生與植物衞生措施和政府採購方面,促進現行的合作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