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第三工作組--投資者與國家間爭議解決改革投資調解工作籌備論壇今日舉行(附圖)
*************************************************
  繼於二○二○年十一月舉行的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法委)第三工作組間會預備研討會,以及於二○二一年十月舉行的聯合國貿法委第三工作組間會,律政司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再次與聯合國貿法委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作,在題為「調解為先:和諧為本躍進未來」的2022年調解周期間,首次以線上線下混合形式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舉辦第三工作組—投資者與國家間爭議解決改革投資調解工作籌備論壇。籌備論壇今日(五月五日)舉行,吸引來自68個司法管轄區約500名人士登記參與。

  律政司自二○一七年起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參與貿法委第三工作組的工作。貿法委第三工作組獲授權就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議解決機制(包括調解)方面的可能改革開展工作。

  聯合國貿法委秘書長Anna Joubin-Bret致開幕辭時感謝中國一直支持第三工作組在投資調解方面的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副司長孫勁博士則強調,國際調解作為一種和平及以法治為基礎的爭議解決方式,在促進和諧和多邊主義方面具有多種好處。

  籌備論壇先由著名的法律執業者及學者以小組形式分享他們的經驗及見解,以協助第三工作組探討有關投資調解的範本條款及指引的設立。專題研討部分說明了建立完善調解框架、通過培訓克服心理障礙,以及藉調解與其他改革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議解決機制的選項融合以產生協同效應,是推廣更廣泛使用投資調解的三大關鍵要素。

  論壇的閉門圓桌會議在專題研討部分結束後舉行。第三工作組代表在會上討論有關投資調解範本條款及指引草稿的擬定。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丁國榮博士主持關於範本條款草稿的討論,而本港專家在參考《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投資調解規則後,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有助工作組制訂投資調解的文本。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表示,香港特區已作好準備,以適當身分為聯合國貿法委第三工作組有關投資調解的工作作出貢獻,並期待在不久將來有機會迎接來港的第三工作組代表,與他們再次會面。香港特區持續參與聯合國貿法委第三工作組有關投資調解的工作,將有助加強香港作為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五日)在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法委)第三工作組—投資者與國家間爭議解決改革投資調解工作籌備論壇致辭。籌備論壇由律政司、聯合國貿法委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在2022年調解周期間舉行。
由律政司、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法委)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的聯合國貿法委第三工作組—投資者與國家間爭議解決改革投資調解工作籌備論壇今日(五月五日)在2022年調解周期間以線上線下混合形式舉行。圖示嘉賓講者就有關投資調解的範本條款及指引進行專題討論。
由律政司、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貿法委)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的聯合國貿法委第三工作組—投資者與國家間爭議解決改革投資調解工作籌備論壇今日(五月五日)在2022年調解周期間以線上線下混合形式舉行。圖示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丁國榮博士在圓桌會議主持關於範本條款草稿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