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就立法會三讀通過《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四日)就立法會三讀通過《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很高興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了《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我非常感謝87位議員支持議案,以及所有議員就這條議案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我亦要感謝支持這項審議工作的立法會秘書處和特區政府中各同事。
 
  這份《財政預算案》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份。在過去五年,香港的經濟經歷社會動盪及新冠病毒疫情的沉重打擊,縱使面對種種嚴峻挑戰,我們一直努力不懈地克服這些困難,在保障市民健康的同時,亦盡全力穩住經濟,保住民生,與大家一起共渡時艱。
 
  在今個財政年度,我們推出的各項逆周期措施的總承擔額超過1,700億元,而在防疫抗疫工作方面的資源調撥亦超過600億元。
 
  為避免中小企出現骨牌式倒閉,預算案推出多方面的措施,包括協助企業減低經營成本及開支和支援其資金周轉等。其中,我們已在上星期通過了暫緩追討欠租的條例,為中小企提供喘息空間。
 
  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我們再次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首批5,000元的消費券已於四月初發放到市民手上,為處於經濟困境的市民提供一些幫助,亦為飽受疫情衝擊的消費市場注入一點動力。
 
  在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方面,除了增加土地供應之外,我亦在預算案中預留1,000億元,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內與土地、房屋和交通基建有關的項目的進程。我們亦在今年預算案首次引入為租住住宅的薪俸稅納稅人提供租金的稅項扣減,希望可以在這方面提供一點支援,同時亦修訂了按揭保險計劃,為有意置業人士提供一點支持。
 
  展望將來,預算案為疫後復蘇及長遠發展作好部署,我在預算案中提出要着力推動創科發展、發展數字經濟,繼續豐富我們在金融、航運、貿易、航空等傳統產業的發展,發揮好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獨特角色和功能。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我深信憑着國家對我們的堅實支持,香港人一貫不屈不撓、勤奮拼搏的精神,香港必定能戰勝逆境,繼續在國家的發展大局中作出獨特的貢獻,自己亦有長足的發展。
 
  條例草案現時已經通過,我們接着下來會全力跟進好相關的法定和行政程序,讓預算案的各項措施可以早日實施,惠及市民。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下屆政府你會否留下來?如果有邀請的話,你會否繼續留下擔任財政司司長或者其他崗位?
 
財政司司長:多謝大家關心。目前來說,我和我的同事都是全力跟進預算案中的措施,做好接下來的後續工作。多謝大家。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