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社區隔離設施酒店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政府早前推出「社區隔離設施酒店計劃」(該計劃),把參與該計劃的酒店指定作社區隔離設施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間隔離酒店的平均及每周使用率為何;
 
(二)隔離酒店的平均、最低及最高市值房租為何;
 
(三)租借酒店房間涉及的開支,並按酒店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四)該計劃的預期入住率,以及實際入住率是否達到預期水平;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據報,有長期住客因有關酒店參與該計劃而受到影響,政府接獲多少宗求助個案,以及採取了甚麼措施協助該等住客?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保安局,現回覆如下: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針對感染人士的健康風險、照顧需要及家居環境的傳播風險,政府會安排患者以分層分流的治療策略,接受適切的隔離/治療,當中沒有明顯病徵、無需醫療支援,但因照顧需要或居住環境而須安排家居以外隔離照顧的人士,會被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從而減低傳播的風險。

  今年二月初確診數字大幅飆升,政府設法從多方面增加社區隔離設施的供應,以應付需求,包括租用商業酒店,並邀請酒店業界積極參與。按社區隔離設施酒店計劃的安排,參與的酒店如提供硬件設施而不提供員工協助運作,可獲每間房間每晚一千元的租金;參與的酒店如全面協助運作,包括提供硬件設施及員工等,則可獲每間房間每晚一千六百元的租金。

  用作社區隔離設施的酒店的入住率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疫情轉變,個別酒店入住率曾達九成。截至四月二十五日,有超過一萬四千人入住社區隔離設施酒店進行隔離。由於疫情變化迅速,社區隔離設施酒店在某個時刻的使用率高低並不能準確反映實際情況。

  在評估社區隔離設施的使用情況後,政府已適時調動相關酒店作其他合適的用途,例如用作內地援港醫療隊的宿舍、醫院管理局及安老院舍在疫情期間為相關員工安排的宿舍、指定檢疫酒店等。政府租用酒店作社區隔離設施整體所需費用視乎疫情發展和實際情況。由於疫情尚未完結,現階段未能提供具體數字。

  政府收到數宗有關酒店長期住客因其入住酒店用作社區隔離設施而受到影響的求助個案。由於涉及的問題屬酒店與住客之間的租務關係,政府並無直接角色參與。政府理解有意參加成為社區隔離設施的酒店已經對其原有住客作出合理的安排。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