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政府的抗疫準備及應變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紹雄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二○二○年一月公布的《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的第27段訂明:「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應就新型傳染病訂應變計劃,確保政府和主要持份者界別的應變行動及基本服務能互相協調。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也應定期進行演習和修訂相關應變計劃。衞生署會與私家醫院、專業醫療組織及其他非政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以便在有需要時可動用社區資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應變計劃公布以來,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及其轄下的衞生防護中心有否定期進行演習和修訂應變計劃;若有,詳情為何;
 
(二)自應變計劃公布以來,衞生署與私家醫院及專業醫療組織的聯繫和溝通的詳情,以及衞生署有否與它們商討,在應變計劃的「緊急應變級別」啓動後,公私營醫院應如何合作應對疫情(若有,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在今年一月爆發,但直到三月上旬才有部分私家醫院開始接收該類病人,而且有關安排只屬臨時措施,政府有否優化應變計劃下公私營醫院的恆常合作機制,讓私家醫院在緊急應變級別啓動後,能更有效地分擔公立醫院的工作,共同應對危機;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2019冠狀病毒病為香港的醫療系統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醫護專業不論公私營界別均肩負抗疫責任,共同保障公眾健康。在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下,第五波疫情已逐步受控,讓我們可如期自四月下旬分階段調整各項限制措施,推動社會有序回復正常運作。縱然疫情回穩,我們定當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竭力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就陳紹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為提升處理公共衞生危機的整體準備及應變能力,特區政府就具有公共衞生重大影響的傳染病制訂應變計劃及舉行演習,測試各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在主要傳染病爆發及公共衞生緊急事故的應變能力,並提高社區和醫護人員的意識和能力。在二○二○年一月四日頒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後,特區政府一直透過檢討抗疫措施及演習,調整和準備疫情爆發時的應對工作。例如,因應全港學校在二○二二年四月十九日起逐步恢復面授課堂,衞生署除了向學校發出指引並採取額外措施(包括要求教職員和學生須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以外,衞生署、醫管局及教育局在於二○二二年四月中恢復面授課堂前進行了演練,為萬一出現的群組爆發作好準備。此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參與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舉辦的年度國際衞生條例水晶演習,模擬當全球在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的背景下,出現一種有機會造成全球大流行的新型病毒。演習所得的經驗,有助加強相關部門及機構的溝通和應對能力,以調整和制訂更精準及具針對性的策略和措施(包括應變計劃下的安排)。
 
(二)及(三)根據政府二○二○年公布的「應變計劃」,醫管局會在醫療服務提供方面採取應變工作,當中包括會按需要縮減非迫切和非緊急服務,並與私家醫院商討病人轉院╱轉移事宜,有關應變措施的詳情如下: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不同階段的疫情發展,醫管局自二○二○年初起適時調整非緊急及非必要醫療服務。為配合服務調整,醫管局擴闊部分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服務範圍,當中包括擴展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計劃的服務群組至所有合資格癌症病人,增加共析計劃中的血液透析名額,及擴展腸道檢查公私營協作計劃至因疫情而延期的大腸鏡個案。此外,醫管局亦推出「緊急公私營協作計劃」,例如骨科手術、膀胱鏡檢查、胃鏡檢查及乳癌手術等,讓受影響病人可盡早得到診治。
 
  自第五波疫情於二○二一年十二月底爆發以來,公立醫院病床需求急劇增加,醫管局除了進一步增加不同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服務名額,亦再次啓動部分「緊急公私營協作計劃」,例如胃鏡檢查計劃。另外,特別針對病床的需要,醫管局透過與兩間私家醫院既定的低收費病床機制,及之後在特區政府協助下與私家醫院開展新的協作計劃,轉介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
 
  此外,醫管局成立「遠程醫療支援服務站」(Tele-health Hub),約50名參與自選兼職計劃的私家醫生或退休醫生輪流當值提供服務,每星期七天運作,支援已確診但正在社區隔離的病人,提供感染控制指示及遙距醫療意見給求助者與其家人。同時,政府已委託醫管局向私營醫療機構進行策略性採購,為社區隔離設施的使用者提供醫療支援。
 
  面對第五波疫情,政府於二○二二年三月八日與私家醫院代表會面,呼籲私家醫院支持抗疫工作,除了騰出更多病床以接收醫管局轉介的病人,亦建議它們採用不同形式為新冠病人提供醫療支援(包括參與營運長者暫託中心、為新冠病人提供門診或遙距診症服務等),從而紓緩公立醫院承受的龐大壓力。
 
  此外,我們亦於二○二二年三月九日與包括醫療專業團體在內的醫療衞生界代表舉行視像會議,全力動員醫護專業人員,在短時間內組織醫護人手,支援各項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現時約780名醫護專業人員已報名參加各項抗疫工作,當中包括為社區隔離設施提供醫療支援、加入醫管局的抗疫團隊及協助加快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等。
 
  因應中小學及幼稚園在四月下旬起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我們於四月十四日再次與來自各醫療專業團體、醫學組織及醫療機構的醫療衞生界代表舉行會議,呼籲私營醫療界別繼續攜手抗疫,協助治療新冠患者,以應對新冠確診個案數字在恢復面授課堂後可能出現的反彈。
 
  雖然目前第五波疫情漸退,政府及醫管局仍未會鬆懈,會參考應對第五波的經驗,積極為可能出現新一輪疫情作準備。憑着過往與私營醫療界別合作的經驗,及透過積極溝通而建構的平台,醫管局可以因應疫情發展就各項公私營協作計劃進行適切調整,考慮優化或擴展恆常的公私營協作計劃,或重新啓動已完結的項目,甚或開展新的公私營協作措施。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