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護理業界人手短缺問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珮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護理業界人士指出,「雙橋」事件及「童樂居」事件揭示本港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和幼兒院舍護理員與被照顧者的比例嚴重失衡,以及投身護理行業的本地勞工極為不足的問題。儘管業界現時可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勞工,但人手短缺情況未見改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長期人手不足對各類院舍的服務質素構成甚麼影響;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社會福利署會否按各類院舍所提供的服務制訂院舍護理員與被照顧者的比例,以及研究優化各類院舍法定最低人手要求的政策;及

(三)會否按各類院舍所提供的服務完善輸入勞工的制度,並考慮向護理業界提供更大空間從內地招聘護理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社會福利署(社署)二○二一年以問卷向營辦資助安老、康復和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收集服務單位(包括住宿及日間服務單位)前線照顧人員的人手資料。根據非政府機構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二一年一月一日,這些資助服務單位聘有7 405名個人照顧工作員、1 663名院舍服務員及1 132名家務助理員,而上述三類職位的空缺率分別為17.6%、14.0%及20.3%。在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下,資助非政府機構在符合《津貼及服務協議》的規定及法定人手要求的前提下,可按機構的人力資源政策釐定編制,也可靈活調配資源及聘用人員,以達致所需的服務質量及成效。

  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幼兒中心及留宿幼兒中心的護理員/助理員/幼兒工作員的現行法定最低人手要求載於附件。為提升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政府計劃在二○二二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修訂《安老院條例》(第459章)、《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第613章)及其附屬法例,修例建議的內容包括提高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最低人手規定。至於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社署將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進行檢討,包括有關服務的人手編制,以切合長遠發展需要。

  根據政府一貫政策,僱主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填補職位空缺。僱主如確實未能在本港聘得所需人手,可在「補充勞工計劃」下申請輸入屬技術員級別或以下的勞工。現時,私營和自負盈虧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可按「補充勞工計劃」申請輸入護理員。政府會繼續通過「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及僱員再培訓局推行的「先聘用、後培訓」計劃等,積極培訓並鼓勵本地勞工加入照顧行業,同時也會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考慮如何通過輸入勞工滿足院舍的人手需要。

  為紓緩護理業界在第五波疫情衝擊下人手短缺的嚴峻挑戰,政府在二○二二年三月一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有時限地放寬護理業界通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護理員的部分規定。放寬的規定包括省卻業界在該計劃下進行四星期本地招聘、因應院舍的需要彈性批准輸入護理員的數目及暫緩就每宗申請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安排。津助及合約院舍也可按照相同規定申請輸入護理員。截至四月二十二日,勞工處已批准431宗申請,涉及2 334名輸入護理員。

  社署二○二二年三月上旬首次直接招聘僱用合約期為期三個月的臨時合約照顧員,共收到超過5 500人報名,獲聘請的數百位短期護理員已陸續被派往人手短缺嚴重的院舍提供支援。扣除這些入職者後,在社署收到的申請中,仍然有近5 000人曾表示有興趣在院舍工作而未有工作安排。故此勞工及福利局、勞工處及社署正與香港老年學會合作,推行一次過的「院舍照顧員轉介特別計劃」,將這些求職者轉介至有人手需要的院舍。經過初步配對後,求職者將獲安排與院舍負責人面試,同時接受相關培訓,以期盡快協助院舍填補人手空缺。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業界的人手情況,並探討適當的改善措施。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