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視察東鐵線過海段會展站及鄰近設施(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四日)到灣仔北視察東鐵線過海段新建的會展站,了解東鐵線過海段本月十五日通車的準備工作,並參觀鄰近為配合該鐵路工程而須重置的設施。
 
  林鄭月娥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及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陪同下視察會展站月台及大堂,並聽取港鐵公司代表介紹站內的設施和特色。會展站為三層設計的地底車站,是現有東鐵線的延伸,連接紅磡站及金鐘站,亦是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項目下新增設的車站之一。林鄭月娥得悉車站加入了不同的設計元素,例如車站在大堂和月台都設有由本地藝術家創作的藝術品,並以歷史展板回顧東鐵線百年歷史及以實物說明東鐵線過海段建造工程的各種挑戰,包括在挖掘工程期間發現的二戰時期炸彈。此外,車站設有多個出入口連接區內的行人天橋網絡及公共運輸交匯處和港灣道體育館等公共設施,尤其是當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大型活動時為市民利用鐵路出行帶來更大便利。
 
  林鄭月娥隨後參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灣仔游泳池。為配合會展站的興建工程,灣仔游泳池及港灣道體育館均須在原址旁重置,重置工程完成後才拆卸原有建築。新游泳池及體育館樓高五層,分別於二○一五年和二○一七年重新啓用,建築物採用環保設計,包括在天台裝設太陽能板,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授予綠建環評新建建築金級認證。
 
  林鄭月娥其後在警務處處長蕭澤頤陪同下視察位於銅鑼灣、同樣為配合興建鐵路而須拆卸重建的警官會所。原警官會所建於八十年代,於二○一五年先被拆卸,其後在原址重置並於二○二一年年底落成啓用,繼續為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提供舉辦活動以及各種運動、休閒和餐飲的設施。
 
  林鄭月娥說:「隨着東鐵線過海段於五月十五日正式開通,加上涵蓋『大圍至紅磡段』的屯馬線已於去年六月全線通車,標誌着整個沙中線項目已完成,是本港鐵路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沙中線項目自二○一二年展開工程以來遇上各種不同挑戰,我感謝港鐵公司、工程團隊、承建商和各政府部門努力不懈,迎難而上,令項目得以順利完成。當東鐵線過海段通車後,乘客無須轉線即可從新界北直達灣仔北及金鐘一帶的商貿、會展及金融中心,全線設有四個轉線站和連接現有五條鐵路線,為市民提供更完善的鐵路網絡,令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各地區連繫更加緊密,進一步鞏固以鐵路為骨幹的香港公共運輸系統。」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