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各位議員在《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提出意見,我現就運輸及房屋兩方面作扼要回應。

     政府以「創造容量」及「基建先行」的規劃方針推動基建項目,以釋放包括主要運輸基建沿線土地的發展潛力,配合人口增長、社會和經濟發展。

     香港公共運輸系統以鐵路為骨幹。正如我昨日(五月三日)公布,東鐵線過海段將於本月十五日開通,乘客將無需轉車便可直接往來新界東北與港島。我們除了會繼續有序推展規劃中的鐵路項目之外,亦會透過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建議中的三個跨境鐵路項目。

     為籌劃未來,我們正進行《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探討全港的運輸基建整體布局,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展開諮詢。我們亦正推展《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為香港制訂具前瞻性、規劃直至二○五○年的運輸策略藍圖。

     至於公共交通服務,感謝議員對「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予以肯定。現時計劃受惠人數眾多,每年的經常開支預算已超過30億元,政府在考慮長遠安排時,會謹慎平衡各項因素,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政府與港鐵公司亦將於今年下半年就票價調整機制進行檢討。我們會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務求制訂一個務實的方案。

     為發揮路面空間的最大效益,我們一直推動「智慧出行」,善用科技促進交通管理和提升交通設施使用效率。此外,運輸署正研究推行電子牌照措施,有助優化牌照事務處提供的服務,我們將於本月諮詢立法會。

     航空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立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雖然疫情肆虐,香港國際機場於去年再次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隨着第三跑道將於今年啓用,政府會繼續建設「機場城市」、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客、貨運聯繫、深化香港和珠海機場的合作,以及推進香港與東莞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等,全面提升香港航空業的優勢。

     海運方面,政府將繼續致力發展和鞏固香港作為高增值海運服務中心和亞太區重要轉運樞紐的地位。感謝議員支持向指定航運業商業主導人提供稅務優惠的立法建議,我們正全速推進,計劃於稍後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吸引海運企業落戶香港。

     房屋方面,不少議員關心目前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我們認爲,積極覓地建屋是解決住屋問題的最根本方法。就此,政府一直不遺餘力,公營房屋總落成量整體亦見持續增長。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五年期,公營房屋建屋量預計可達到約96 500個單位,較之前五年期(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年度)增加約30 000個單位。現時,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以在未來十年興建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足以滿足該十年期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私營房屋方面,估計二○二二年起計五年內,每年平均落成量超過19 000個單位,較過去五年平均數增加14%。未來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潛在供應量達99 000個單位,為近年新高。

     為應對未來的龐大建屋量,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繼續在政府「造地」的同時推行前期籌備工作,以期在土地交予房委會時盡快展開建築工程。另一方面,房委會會積極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已物色適合的項目,初步預計可提供超過20 000個單位。此外,房委會亦會於合適的項目採用「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由承建商一併負責設計和建造,借助建造業界的資源和專業知識,進一步壓縮和加快整個建造流程。

     覓地建屋以外,政府一直豐富房屋階梯,以切合不同家庭需要。我們修訂了「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的定價政策,將售價與私營市場脫鈎,並將「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的定價以居屋的定價為基礎。我們亦推出多項措施協助市民置業,包括推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把「綠置居」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恆常化,以及加快出售租置計劃屋邨尚未售出的單位等。我們於今年會推出合共13 600個居屋 及「綠置居」單位,數目是二○一四年復售資助出售房屋以來最高。

     有不少議員關注「劏房」問題。解決「劏房」住戶的房屋需要一直都是《長遠房屋策略》(長策)訂立十年房屋供應目標的重點之一,而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包括「劏房」戶)的數目亦是長策內的其中一個需求因素。長遠而言,當公營房屋供應到位時,「劏房」問題亦會得以改善。在公營房屋供應未到位之前,政府推出了三項突破性舉措,包括推動過渡性房屋、推行「劏房」租務管制,以及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以改善長時間輪候公屋及居於不適切居所家庭所面對的困難和改善他們的生活。

     「劏房」租務管制已於今年一月開始實施,為租客提供為期四年的租住權保障、限制續租時的租金加幅,以及禁止業主向租客濫收公用設施費用等。我們了解有些「劏房」的租約以口頭方式訂立,如果該口頭租約符合「規管租賃」的規定,即包括租賃在今年一月二十二日或之後開始、屬住宅租賃、處所屬分間單位、租客是自然人等,有關的口頭租約亦受有關條例所規管,有關租客同樣得到保障。

     差餉物業估價署已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條例的執行工作,包括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除了對舉報的個案作出跟進外,估價署亦主動向租客了解其單位的租賃情況,並會進行「劏房」探訪及面談,向租客直接了解業主是否有涉嫌違反新的法例規定,並作適當跟進,以及宣傳和教育租客有關「劏房」的租務管制。政府亦已委託非政府機構設立六支區域支援隊伍在地區層面推廣新法例、提高公眾對新規管制度的認識和處理一般查詢等。

     至於過渡性房屋方面,運輸及房屋局一直積極牽頭推動。現時,已覓得土地足以提供超過19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我們會悉力以赴,務求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居所。為支持有關的工作,政府建議將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總額由83億元增至116億元。增加33億元承擔額的申請已連同《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一併提交立法會審議。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謝謝。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