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的推展
*****************

  以下為今日(五月四日)立法會會議上黃元山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關公營房屋發展項目(發展項目)的推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四個財政年度的每個及本財政年度,政府就發展項目展開可行性研究的以下資料:項目地點、預計可供應單位數目,以及研究結果(即是否建議推展有關項目及原因)或預計完成研究日期(以表列出);
 
(二)過去四個財政年度的每個及本財政年度,政府就發展項目展開工地勘測和設計工作的以下資料:項目地點、預計可供應單位數目、最新進度,以及預計完成有關工作的日期(以表列出);
 
(三)過去四個財政年度的每個及本財政年度,政府就發展項目展開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的以下資料:項目地點、預計可供應單位數目、最新進度,以及預計完成有關工程的日期(以表列出);
 
(四)第(一)項所述經進行可行性研究後建議推展,但被暫緩推展或未有進一步發展計劃的發展項目的詳情(以下表列出);及
 
項目地點 預計可供應單位數目 完成可行性研究的日期 完成工地勘測和設
計工作的日期
(如適用)
完成工地平整及
基礎設施工程的
日期(如適用)

至今項目被暫緩推展或未有進一步發展計劃
的月數和原因
           
 
(五)會否考慮就發展項目設立網上平台以方便公眾監察,以及為相關政府部門及法定機構訂立明確的關鍵績效指標,並訂明它們須為不合理的延誤負責?
 
答覆:
 
主席:
 
  就黃元山議員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後,我們的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負責進行與公營房屋發展相關的可行性研究、工地勘測和設計工作,以及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這些項目包括發展局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5及707項下為土木工程及大型新發展區提供的相關工程項目,和運輸及房屋局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11項下推行的一些與公營房屋有關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的小型項目。相關已平整作公營房屋用途的用地主要交付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註一)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註二)發展。
 
  在二○一八至二○二二年間,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5項及707項下,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為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配套基礎設施展開可行性研究、工地勘測和設計工作及建造工程的相關資料分別載於附件一、二及三。在附件一內的可行性研究項目,目前沒有進度暫緩或未有進一步發展的計劃。
 
  在二○一八至二○二二年間,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11項下,土拓署為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配套基礎設施展開可行性研究、工地勘測和設計工作及建造工程的相關資料載於附件四、五及六。在附件四內的可行性研究項目,目前沒有進度暫緩或未有進一步發展計劃。
 
  政府一直以最大的決心,持之以恆積極覓地建屋。就此,發展局及其部門會大力推進有關增加土地供應的工作,務求依時完成所需程序及工程,如期將土地交付發展。
 
  在資料公布方面,運房局和房委會每季會在網頁上公布最新的五年期的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運房局亦會每年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就未來五年期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作簡報,相關文件可於立法會網頁閱覽。
 
  房委會及房協會持續監察各項目進度並作出相應的緩解措施,包括督促承建商增加人手、加快進度、加強巡視地盤、舉行地盤會議、進行地盤監督和實地檢查等。這些措施有效及迅速地幫助解決地盤施工上遭遇的困難,務求使項目盡快如期竣工。

註一:房委會是一個財政自主的公營機構,以內部資金推行其公營房屋計劃。
 
註二:房協是一個獨立運作、財政自主及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以其內部資金推行各項公營房屋項目。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