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會就議員於恢復二讀辯論發言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部分作出回應。
   
  我留意到有幾點大家比較關注,包括支援中小企在本地以至內地的發展、加大投資推廣、推動香港發展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旅遊業發展等。
   
  首先,多謝各位的寶貴意見。剛才所述的幾方面正正是我們一直以來的重點工作。未來我們一定會繼續加大力度,打造或優化相關範疇的措施,從而維持或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在支援中小企業措施方面,鑑於疫情持續,我們已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八成、九成和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延長至二○二三年六月底,並進一步優化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包括提高每家企業最高貸款額至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的27個月,上限增至900萬元。最長還款期延長至10年,而「還息不還本」安排亦增至30個月。本屆政府已批出超過1,000億元貸款,惠及約40 000家中小企。而優化措施自二○二二年四月一日起生效,我們已批出超過五億元貸款。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於去年十二月推出「中小企信保網2.0」,為客戶提供更多更方便快捷的服務,並於本年三月底以試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擔保計劃」。因應信保局對銀行貸款所作出的擔保,銀行會對中小企借貸更具信心,出口商亦更容易取得貿易融資。
   
  信保局亦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彈性賠償率」安排,為批額不足的客戶在有需要時自動提升其500萬港元或以下的信用限額,賠償率亦會相應調整。
   
  我留意到有議員提出信保局應更大力支持企業在內地市場相關的業務。就此,信保局正積極探索如何深化與內地同業及相關機構的聯繫,尋求更多合作空間,以支持港商擴展龐大的內銷市場。
   
  事實上,我們一直透過不同舉措協助企業開拓內銷市場,鼓勵他們把握國家雙循環策略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龐大機遇。例如我們會在未來三年,每年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額外撥款4,500萬元,即合共1億3,500萬元,以推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計劃將覆蓋有較多港商營運的內地城市,例如廣州和深圳,以及其他具潛力的市場,例如北京、上海、武漢、成都和重慶等。貿發局會通過其內地13個辦事處網絡,與港人在內地的相關商貿組織合作,舉辦線上線下培訓、交流、商務考察及宣傳推廣活動,希望透過參與這些項目,港商對內地的營商環境和市場有更深入的了解,幫助他們拓展業務及擴展商業網絡至不同城市和區域。
   
  我留意到有議員比較關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協定表明RCEP會在生效18個月後,根據RCEP聯合委員會所訂定的細則,開放予其他國家和地區加入。我們已把握先機,於今年一月代表香港正式提出申請加入RCEP。我們會繼續積極循不同途徑尋求與各成員經濟體展開前期磋商和討論,爭取盡早加入RCEP。
   
  在加強投資推廣方面,隨着疫情趨向穩定,我們會把握時機,透過覆蓋全球128個國家的網絡,加強投資推廣工作,重建海外和內地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維持香港競爭力。
   
  投資推廣署的經常撥款將分階段增加約9,000萬元,以加強創新及科技的投資推廣,宣傳香港承諾實現碳中和的機遇,強化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及海外投資推廣工作等。
   
  當中,投資推廣署將強化設於北京、上海、成都及武漢的投資推廣小組,加強宣傳香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平台。
   
  同時,投資推廣署會強化我們的海外網絡,包括駐柏林、布魯塞爾、多倫多和雅加達經貿辦的投資推廣小組,以及在非洲及中亞地區增設顧問,進一步加強海外地區的推廣宣傳,講好香港故事,並協助投資者把握「一帶一路」倡議的商機。
   
  特區政府及相關機構包括貿發局亦會積極籌備出訪內地及海外市場的宣傳推廣活動。
   
  就將香港發展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而確保香港的知識產權制度與時並進,與國際標準接軌,是有關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就這方面,我們已完成了更新香港版權制度的公眾諮詢,並在上月(四月)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簡介諮詢結果和未來路向,獲得委員會支持盡快將修訂《版權條例》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我們計劃於下個月(六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首讀及二讀,屆時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盡快完成這項拖延已久的修例工作。
   
  就支援旅遊業方面,旅遊業在過去兩年多一直是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為支援業界應對嚴峻的難關,政府由二○二○年至今先後向業界提供七輪共涉及近38億8,000萬元累計承擔額的支援。
   
  另外,在疫情逐漸穩定並持續呈下降趨勢下,部分旅遊設施和活動,例如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和本地遊旅行團,亦已於四月二十一日重開或恢復。
   
  另外,行政長官昨日宣布海洋公園水上樂園可在五月五日重開,以及第二階段放寬措施將於五月十九日實施,並容許復辦郵輪「公海遊」。水上樂園計劃在五月十四日再次歡迎訪客,並為重開積極準備。至於「公海遊」方面,衞生當局正根據近日逐步放寬的社交距離及檢疫措施更新「公海遊」的防疫要求,相信短期內會通知郵輪公司,以便它們籌備復航。此外,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適時重推「賞你遊香港」和「賞你住」活動等本地旅遊推廣,務求在跨境旅遊恢復前繼續為旅遊業界及相關行業締造商機。
   
  在上述的工作和以往所投放的資源之上,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進一步預留12億6,000萬元予旅遊業,聚焦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中「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指導性方向,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及國際旅遊樞紐的地位。當中包括六億元用作設立為期三年的「文化古蹟本地遊鼓勵計劃」;6,000萬元用作資助旅遊業人員的培訓,為期三年;以及六億元用作支持旅發局重振旅遊業及推行《文旅規劃》的工作。旅發局亦將運用其儲備的一億元全面配合有關工作。
   
  上述措施及支援除了為旅遊業界及從業員提供商機及工作機會,亦有助提升景點、配套和導遊服務等多方面的水平,為旅客重臨作好準備。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