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推動的士業界轉用電動的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表示,會積極推動電動商用車的發展。然而,有的士業界人士認為,就的士這類商用車,政府過去推動業界轉用電動的士的工作過於被動,以及沒有提供足夠的配套設施,令業界反應冷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電動的士的數目,並按的士類別(即市區、新界及大嶼山的士)列出分項數字;該數目佔全港整體的士總數的百分比為何;

(二)現時有否為電動的士而設的專用充電設施;如有,數目為何;如否,會否考慮設置這類配套設施;及

(三)除現時的電動商用車首次登記稅全數豁免外,政府有何新措施吸引的士業界主動轉用電動的士?

答覆:

主席:

  環境局在二○二一年三月推出《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路線圖》),清晰地訂立了普及電動車的未來路線,引領香港達致二○五○年前車輛零排放的目標。《路線圖》提出政府將積極推動試驗各種電動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車,包括電動的士,力求約在二○二五年制定具體推行的方向及時間表。

  就鄧家彪議員提出有關推動電動的士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隨着近年電動車技術迅速發展,多個車輛供應商已經或準備引入具備長續航力及支援快速充電的電動私家車型號,的士業界亦開始籌備把其中合適的型號用作的士用途。雖然香港現時暫未有電動的士營運或其專用的充電位,政府正積極就推動的士電動化作準備,包括鼓勵更多電動車供應商引入適合在香港使用的電動的士型號、建立電動的士充電網絡及為電動化提供經濟誘因等。

(二)為支持電動的士的試驗和運作,政府正計劃今年於大嶼山及西貢區分階段興建不少於10個電動的士專用的快速充電樁,並正在全港各區物色合適的位置(如的士站)設置的士專用快速充電樁。此外,政府將在新建的公共交通交匯處預留位置設置的士專用充電設施,並正準備在中長線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供不同類型的車輛(包括的士)充電。我們會密切留意市場上電動的士的最新發展及業界的意見,以建立一個完善的電動的士充電網絡。

(三)政府現時通過提供經濟誘因,推廣使用電動商用車,包括全數豁免首次登記稅。企業購買電動車的開支亦可於買車首年在計算利得稅時全數扣減。

  另外,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成立了新能源運輸基金(前稱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運輸業界(包括的士)試驗及應用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在基金的資助下,合資格的運輸業界可獲資助每輛新能源汽車與傳統汽車售價的差價,或新能源汽車售價的一半,以較高者為準。此外,基金還會資助新能源汽車的充電裝置(包括充電器及其安裝費用)售價的75%。每個申請人的總資助上限為1,200萬元。截至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一日,基金共批出256個試驗綠色創新運輸技術的申請,共涉及二億零九百萬元資助額,其中包括在今年年初已批出的四輛電動的士試驗申請,預計相關電動的士可於年中開始試行營運。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