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次鼓勵長者不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

  隨着社交距離措施陸續放寬,社交活動增加,政府今日(五月四日)再次鼓勵長者不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恆常監察身體狀況。長者除了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進行免費檢測外,也可到長者服務單位索取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套裝。
 
  政府自四月十九日起,透過不同的長者服務單位向60歲或以上的長者免費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鼓勵他們不時自行進行快速測試。截至五月二日,政府經相關途徑派發的測試套裝已接近200萬份。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發言人表示,長者感染新冠病毒風險較高,透過善用測試套裝定期檢測,盡早發現染疫有助長者獲得適時治療,以免一旦感染後轉化為重症甚至死亡。食衞局建議完成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長者每星期進行至少一次快速抗原測試,而未完成接種的長者則每星期進行至少三次檢測。政府會繼續經由各長者服務單位向長者提供測試套裝,直至五月底。
 
  發言人補充說:「測試套裝供應充足,長者無需囤積。為使更多長者可以受惠,長者每次會獲提供五份測試套裝,不能代他人領取,亦不要在同一日內重複索取測試套裝。」
 
  下列服務單位會繼續向60歲或以上長者(包括會員及非會員)免費提供測試套裝。長者必須親身索取,並隨身攜帶可證明年齡的文件,如:身分證明文件、長者咭或樂悠咭,以便查核之用。有關服務單位包括:

* 食衞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轄下兩間地區康健中心及11個地區康健站
* 213間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的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長者活動中心
* 14間衞生署轄下長者健康中心;及
* 18間由醫院管理局、非政府機構和本地大學三方協作的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派發對象主要為求診人士)。

  由於以上服務單位在協助派發測試套裝之餘,仍需向公眾提供恆常服務。發言人呼籲長者如非求診,應避免於繁忙時間前往服務單位索取測試套裝,減低感染風險。
 
  至於社署資助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提供服務的認可服務單位亦會向其60歲或以上的服務使用者免費提供測試套裝。
 
  現時,政府亦會為所有60歲或以上長者,於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長者使用有關服務無需預約。社區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位置可參考www.communitytest.gov.hk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