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東鐵線過海段開通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三日)就東鐵線過海段開通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向大家宣布,東鐵線過海段定於五月十五日開通,成為香港第四條過海鐵路。位於灣仔北的新建會展站,以及紅磡站和金鐘站的擴建部分亦同時投入服務。
 
  過海段通車後,市民無需轉車便可以直接往來新界東北與港島,而紅磡站至金鐘站的乘車時間將由19分鐘減至七分鐘,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旅程。
 
  整條東鐵線直接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和港島。市民可以在東鐵線沿線的四個轉車站(大圍站、九龍塘站、紅磡站、金鐘站),轉乘屯馬線、觀塘線、荃灣線、港島線和南港島線五條鐵路線。其中金鐘站亦會成為東鐵線、荃灣線、港島線和南港島線「四線合一」的超級轉車站。
 
  因應東鐵線過海段開通,運輸署會加強會展站接駁鄰近地區的公共交通服務,並密切監察東鐵線沿線的公共交通服務情況,按需要作出適當調整。
 
  最後,我感謝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團隊的持續努力,在疫情嚴峻的挑戰下,積極推行措施,確保關鍵工序可以順利完成,讓東鐵線過海段可以於五月十五日開通,為市民提供服務。
 
記者:首先想問,東鐵線和港島線現時繁忙時間的載客率是多少?市民都說現時東鐵線和港島線已很擠迫,你預計通車後對這兩條線的載客率有何影響?會否進一步更擠迫?第二,沙中線的(建造)過程中都有很多問題,例如會展站、紅磡站以及信號系統,你如何總結和評價政府在推展和監管方面的表現?鐵路署會否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成立?最後,因為通車時間較港鐵早前公布的六、七月早,原因為何?是否因為政府想趕及在本屆內交出成績表,所以才會早一些通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有留意,在屯馬線開通後,我們原先的設計是預期有大約十八個百分點的乘客會轉線,由屯馬線去到觀塘線。我們今天見到的實際情況是有高達百分之三十的乘客轉線分流,所以在疫情下,市民的出行習慣的確有轉變。最重要的是在整個規劃過程中,港鐵公司和政府都就日後市民的出行習慣和需求作出評估,我們預期開通後整條東鐵線的可載客量是足以應付市民的出行需求。至於工程進度方面,我剛才已感謝相關政府部門和港鐵公司團隊的努力。雖然疫情嚴峻,挑戰極大,但相關團隊的合作非常綿密,亦以民為本,為市民提供出行方便,所以(工程)進度理想和順利,能提前在五月十五日開通,為市民提供服務。至於過往發生的事情,我相信大家都了解到,我們現時回望,有很多改善工程已在進行,很多提升能力、監察和工序的監管亦已相應落實。我相信「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那是我們應該引以為鑑。
 
記者:想請問往後(東鐵線)都會轉為九卡列車,現時仍未計及通關的因素,其實政府方面會否備有任何預案,若日後繁忙時間市民要上班,可能一班列車上不到車,甚至要等兩、三班車,到時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另外一個是票價的問題,現時社會有討論「同區不同價」或「短貴長平」這些問題,政府會否敦促港鐵方面解決這些問題?因為車資上的距離可能都頗大。最後想問直通車方面,現時能否確定是否會取消?往後若取消(直通車),對班次的頻密度會有多大幫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繁忙時段不論是東鐵線以至其他鐵路線,港鐵公司亦會就實際情況(作安排)。我間中亦會乘搭鐵路,譬如我下班由金鐘站去九龍,很多時去到月台,見到很多人亦需要等候兩、三班車,但大約兩、三班車之後,便會有一卡空載列車到達金鐘站將輪候上車的市民一整批地「送上歸程」回家。我相信日後在東鐵線都會用同樣的做法,在繁忙時段港鐵公司會因應交通狀況、市民出行的需要調動短程的列車接載市民出行。
 
  至於城際列車方面,因應內地高鐵網絡的發展,而且其覆蓋面亦非常綿密,所以現時來說,特區政府、港鐵公司及內地相關的部門亦正就城際列車的安排進行檢視。我們有決定後會適時公布。
 
  至於票價問題,大家都知道,一般來說我們是以鐵路路程的長短計算票價。東鐵線有其歷史因素,除了本地的旅程外,它亦有跨境的旅程,同一條鐵路線的跨境路程票價是相對較高,所以某程度是補貼了本地——尤其是市民出行——的票價,因而出現票價和其他路線不同的地方。我們和港鐵公司都非常清楚這個歷史背景,亦會在每年的票價調整盡可能提供一些彈性(的安排),將(票價差距)逐漸拉近。
 
記者:第一,有關車費問題,剛剛局長提到因為有跨境那一段作補貼,但現時見到的問題是東鐵線過海可能會較荃灣線過海貴,尤其是過了天后站之後或去海怡半島那邊,比起荃灣線可能貴兩元左右,你說的補貼在這裏就見不到,反而東鐵線那段就貴了。為甚麼這次可以做到過海段這個百年歷史階段不去一併調整車費?難度究竟在哪?因為之前屯馬線通車已經有人提出車費的問題,到今次再有新線通車,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可否向市民講解為甚麼時間快了,但車費沒有改變?第二,有關12卡車轉九卡車問題,現時市民反應都很大,早上經常都上不到車,港鐵方面有否一個數據,例如通車後在紅磡站預計繁忙時間會增加多少班車,或是有多少班空車確保可以疏導乘客?另外,想問局長關於對巴士方面的影響,剛才表示會再審視整體交通情況,其實現時與巴士公司方面的溝通是怎樣?巴士公司有否就此已有計劃申請縮班或調整班次?申請縮班的情況會否比屯馬線通車更多呢?再參考早前屯馬線通車後,有很多巴士公司申請縮班,地區的反應都很大。局長會怎樣處理這方面的問題?會否要求巴士公司改變路線,增加點對點服務,減少在區內不斷兜圈,令車程縮短從而增加優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票價方面,我剛才已就着原則性作講解,或者稍後請金博士(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就實際的細節以至剛才九卡車、12卡車作詳細解釋。至於鐵路及巴士的問題,事實上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公共交通服務,因為香港市民日常出行,百分之九十的出行次數都是乘搭公共交通,所以不論是鐵路、巴士、小巴,以至屋邨巴士及的士,我們都有一個定位,而且每一種公共交通工具都有其角色扮演,我們最重要是確保每一種公共交通工具都有其持續營運、財務可行的生態環境。所以,在鐵路線開通後,我們一定與相關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就着市民出行的習慣及需求,作出適當的調整。但市民出行的習慣會如何改變,他們會較多乘搭地鐵或較多使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我們需要密切留意,按最新的情況作出調整。
 
記者:「同區不同價」的問題會否有時間表何時解決?另外有議員說,過海巴士會有30 000個乘客轉乘搭地鐵,港鐵都會加開18班車,請問是否可行?能否紓緩東鐵擠迫的情況?預計新巴、城巴、甚至九巴的客量有多少會轉乘搭港鐵?港鐵會否提供巴士轉乘優惠給他們?另外最後一條問題,整個沙中線工程完結了,最終造價是多少錢?超支總額又是多少?早前港鐵曾說會預留20億元作為紅磡站工程引起的額外費用,想問現在港鐵會否撥出更多錢去支付這筆數?
 
局長:首先,大家都清楚,政府的工務工程是需要到立法會申請撥款的。有關項目的最終撥款早前已得到立法會通過批准,所以政府的承擔總額不變。至於有關互相責任問題,政府與港鐵公司正在跟進當中,所以現時不便公開談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