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繼續為長者及特定群組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會為高風險高暴露的特定群組合資格人士,以及所有60歲或以上長者,於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提供免費的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盡早讓較高危的受感染長者可以及時求診並獲處方治療藥物。

  為鼓勵長者不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受感染人士,政府已將免費核酸檢測服務擴展至60歲或以上長者,他們可於全港各區約100個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接受由專業人員採樣的免費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無需預約。檢測結果呈陰性(不論快速抗原測試或核酸檢測)的長者,應把握時間盡快到任何就近的疫苗接種中心以「即日籌」接種疫苗,或到各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的私家醫生及診所或流動疫苗接種站立即接種疫苗。有關疫苗接種服務的詳情可查閱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zh-HK),或委託親友、地區組織或長者服務機構查詢及安排。

  與此同時,政府繼續定期為屬於高風險高暴露群組的個別行業從業員(即「特定群組人士」)進行大規模檢測,務求第一時間針對個案採取有效措施,盡快截斷傳播鏈,讓相關行業保持正常運作。不論是否已完成接種疫苗,所有特定群組人士的定期強制檢測均須以由專業人員採集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進行,有關安排適用於相關行業的所有全職及兼職員工。由於特定群組人士感染風險較高,只有在過去一個月內曾經檢測呈陽性者(包括衞生署已記錄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以及已向衞生署申報的自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方可獲豁免暫時無需進行上述定期強制核酸檢測。

  一般而言,只有已接種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特定群組人士,方合資格於社區檢測中心免費接受檢測。他們必須出示有效的醫生證明書/疫苗接種紀錄/身分證明文件(註)。換言之,如非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特定群組人士必須自行繳付240元的檢測費用進行定期檢測。各特定群組合資格人士的具體要求(包括檢測頻率、樣本要求、免費檢測的條件等)臚列於附表。

  食衞局發言人表示:「鑑於『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會提前至五月三十一日起施行,合資格市民(除個別特殊群組如康復者外)應於限期前接種全數三劑疫苗。政府亦會考慮按『疫苗通行證』的實施時間表,更新特定群組人士接種疫苗的要求,換言之,政府正考慮由五月三十一日起,只有已接種全數三劑疫苗的特定群組人士方可無須接受定期檢測或可減少檢測頻率,詳情容後公布。」

  除此之外,社區檢測中心會繼續為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可每七天接受一次免費自願核酸檢測服務),以及公眾街市、持牌小販(可每28天接受一次免費自願核酸檢測服務)提供免費自願核酸檢測服務。

  免費檢測安排會維持至另行通知。各特定群組合資格人士的具體要求(包括檢測頻率、樣本要求、免費檢測的條件等)會上載至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以供查閱。相關人士亦應留意有關決策局/部門就其特定群組的最新檢測頻率和相關規定所作的公布,以確保能按規定進行檢測。

註:
(一)有關人員如因健康原因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須出示相關醫生證明書;
(二)有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不論是已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或接種第二劑後未足14天或完成接種兩劑)均須提供相關接種紀錄(例如下載電子疫苗紀錄或將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儲存在手提電話,又或攜帶疫苗紀錄的列印文本或副本);及
(三)個別群組亦須出示由相關機構發出的證件/信函/證明文件,以核實身分。



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