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22保就業」計劃及加強院舍抗疫能力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三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2022保就業」計劃及加強院舍抗疫能力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晨,局長。首先想問,年滿65歲的人士要拿走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戶口的錢,如果他們要申請「2022保就業」計劃,是否要從頭申請強積金?這會否令事情更複雜,幫不到65歲或以上人士?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在法律上已訂明甚麼人要強制為強積金供款,不過也有自願供款,所以沒有不准供款。實際上我們鼓勵所有人為日後退休生活供款,所以重開一個強積金戶口並非一件很麻煩的事,亦是好事。

  當然我希望大家明白,這個「保就業」計劃屬保「人頭」,即視乎僱員人數而為僱主提供部分工資補貼,但亦不是補貼全部工資。這可減輕僱主的經營壓力,或提升和加強其營運和服務,所以這工作可幫助僱主。當然我們會照顧到一些65歲或以上的僱員,所以在計劃的設計上,如僱主有為他們供強積金,其「人頭」也會計算在內。

記者:局長,剛才在節目回顧第五波疫情很多院舍的情況。未來一旦有第六波疫情,當局會如何準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天第五波疫情還未完結,我們亦不斷優化運作。簡單而言,我們剛在上星期重新開始,當一間院舍出現陽性個案,其密切接觸者均盡量不留在院舍內,而送往檢疫中心。這些檢疫中心是之前的暫託中心,現時主要用亞洲國際博覽館作檢疫中心。

  我們希望再加強院舍的防疫工作。與此同時,我們亦正檢視若第五波疫情繼續紓緩,我們的壓力減少,部分中心可能需要關閉。一旦第六波疫情重現,又在短時間內有很大增幅,我們有多大能力將這些設施,包括暫託中心、隔離設施、檢疫中心在短期內增加供應。當然除硬件外,也包括人手問題。這些工作正在我們現時的規劃中,並由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牽頭主持加強院舍抗疫能力跨部門工作小組,希望落實工作細節。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