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全港首輛電動雙層巴士啓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全港首輛電動雙層巴士啓動儀式的致辭: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堃主席(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全香港第一輛電動雙層巴士的啓動儀式,與各位一同見證香港在電動巴士普及化方面踏出重要的一步。

  世界各地正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減碳工作刻不容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二○年聯合國發言時表明「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二○三○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我亦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之前實現碳中和。為此,我親自主持一個跨部門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各行動協作。在去年十月公布的《2021年施政報告》,我進一步提出一個中期目標: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總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一半;環境局隨後於十月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訂出減少香港碳排放的策略、路線圖和時間表。

  香港現時大約兩成的碳排放源來自運輸,因此,在探索如何為電力減碳和節省能源的同時,推動電動或新能源車輛普及化,以邁向零碳交通運輸,是我們爭取實現碳中和的重點措施。

  專營巴士是香港重要的路面公共交通工具,每天接載超過300萬人次。現時,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包括匯達交通旗下的城巴和新巴,合共營運約650條路線,車隊有超過6 000輛巴士。在此,我要感謝匯達交通自一年多前接手經營城巴和新巴以來,雖然在疫情下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但仍繼續為市民提供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

  作為電動化巴士車隊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已撥款1億8,000萬元推行「電動單層巴士試驗計劃」。通過政府過去數年的支持和試驗,專營巴士公司對使用電動巴士已累積一定的經驗。

  現時,香港超過95%的專營巴士是雙層巴士。相比電動單層巴士,電動雙層巴士需要功率更大的電池,以支持它們較大的車身體積和更高的載客量。今天很高興看到全港第一輛電動雙層巴士正式啓用,這無疑是香港公共交通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相信在不久將來,會有更多電動巴士在香港馬路上行走。

  最後,我再次感謝匯達交通對綠色運輸的支持,以及對香港公共交通服務的貢獻。展望未來,政府會與專營巴士公司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為廣大市民提供安全、優質和環保的巴士服務,以更好地滿足經濟和社會的需要,並促進香港未來的持續發展。實現碳中和是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承諾,我希望亦期望凝聚各界的力量,攜手締造碳中和的香港。多謝大家!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全港首輛電動雙層巴士啓動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全港首輛電動雙層巴士啓動儀式。圖示(左起)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林鄭月娥、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主席張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主持啓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全港首輛電動雙層巴士啓動儀式。圖示(左起)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及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林鄭月娥、匯達交通服務有限公司主席張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和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在參觀電動雙層巴士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全港首輛電動雙層巴士啓動儀式。圖示林鄭月娥(右四)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右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一)、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右五)及其他嘉賓參觀電動雙層巴士。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全港首輛電動雙層巴士啓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