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級公務員公共管理碩士項目簽約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級公務員公共管理碩士項目簽約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邱水平書記(北京大學黨委書記)、王博副校長(北京大學副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興透過視頻形式,與大家一同見證香港特區政府高級公務員公共管理碩士項目簽約儀式。這個項目由構思、催生到簽約落實,我都全程參與,因此我感到特別興奮。
 
  過去兩年,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使香港從亂轉治,香港特區進入了新時代。
 
  香港特區公務員學院是在這大背景下於去年十二月正式成立,是公務員培訓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大家對公務員學院充滿期待,目標是培養更多治理人才,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強化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達致良政善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特區公務員作為政府的骨幹,任重道遠。公務員團隊必須貫徹「愛國者治港」的管治精神,掌握國情。因此,加強公務員,特別是高級公務員,對特區憲制秩序和國家發展的深入了解是公務員培訓的重中之重。
 
  習近平主席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的時候寄語對管治者的「五個希望」,包括強化國家意識、為民情懷、責任擔當、能力本領和清廉作風。全國政協夏寶龍副主席對於「愛國者治港」的管治能力,提出了「五個標準」: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國務院港澳辦張曉明常務副主任在公務員學院成立典禮上表示,在香港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情況下,如何適應歷史轉變、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更好地履職盡責,提高政府的管治能力和水平,是當代香港公務員面對的共同課題;公務員學院要着力培養公務員的愛國意識、為民情懷、世界眼光、戰略思維。
 
  隨着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市民對政府施政也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公務員隊伍是施政成效的關鍵。因此,公務員學院會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培訓的質和量,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加強領導才能和創新及科技應用的培訓,並提升國際視野。
 
  今天簽約的香港特區政府高級公務員公共管理碩士項目是公務員學院的重點培訓項目,也積極回應領導人以及廣大市民對公務員的期望和要求。
 
  每一屆公共管理碩士項目為期兩年,主要涵蓋公共管理與領導技巧、國家與特區事務,以及全球事務與治理三大範疇。學員會有一年在北京全時間學習,透過親身體會和實地考察,以及與內地學者、官員及專業同行交流,進一步掌握國家治理與發展經驗以及全球局勢。除了課堂學習以外,課程也包括在內地不同地區進行社會調查及社會實踐。第一屆課程預期在今年九月開始。我們每年會安排大約15位由不同部門挑選提名,具晉升潛質的高級公務員參加。北京大學是國家的頂尖高校,在多個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前茅,同事能在北大修業,確實難得。
 
  這個項目具有戰略重要性,是培養香港特區未來的公務員領導層的重點培訓項目。透過持續選派優秀的高級公務員參加這個公共管理碩士項目,會為香港特區政府培養未來的公務員高層團隊,有利落實好「一國兩制」,有利於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我們非常重視這個項目,也非常感謝國務院港澳辦和北京大學的大力支持。
 
  我還記得在去年六月,我與柳權副主任會面時提出,特區政府計劃邀請北京大學為高級公務員開辦公共管理碩士項目,柳權副主任對此構思給予非常積極的回應,讓我們非常鼓舞。國務院港澳辦為這個項目給予大力支持及協助,做了大量工作,讓項目在不足一年的時間得以落實,並在今天正式簽約,我在此表示誠摯的謝意。
 
  我也感謝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的積極參與。多年來,我們與北京大學建立了深厚情誼。從二○○二年開始,我們已經與北京大學合辦國家事務培訓課程,至今已舉辦58期,超過1 300名高級公務員參加,今年正好是20周年。
 
  在這個重要時刻,北京大學為我們的高級公務員專門設計和開辦公務員公共管理碩士項目,可謂別具意義。
 
  我希望同事能通過這次寶貴的學習機會,成為「知國情、懂世貌、明時局、能前瞻、敢創新」的公共管理領導人才。除了掌握具備公共管理理論和專業知識,提升公共管理現代技術及方法外,更重要是增強國家意識及戰略眼光,掌握國家治理與發展經驗,理解香港在國家體制中的地位和角色,在各自工作崗位發揮積極作用,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國務院港澳辦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公務員培訓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也感謝北京大學的積極籌辦和配合。祝願北京大學公共管理碩士項目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