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事務管理局新聞公報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本新聞稿撮述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二二年四月第一百一十六次會議所作的決定:

設立新的類別牌照以規管用於無線區域網絡的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營商活動
————————————————————————————————
 
  通訊局經考慮於二○二一年年底舉行的公眾諮詢所接獲的意見後,於今日(四月二十九日)設立新的類別牌照以規管用於無線區域網絡的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營商活動(無線區域網絡器件類別牌照),以及修改現行的提供公共無線區域網絡服務類別牌照(無線區域網絡服務類別牌照)。
   
  隨着科技進步,市場上有新出的無線區域網絡器件可在5925 – 6425兆赫頻帶操作(例如俗稱Wi-Fi 6E的器件,統稱為6吉赫器件),它們支援更高速、更低時延的數據傳輸,從而發揮更高性能。在通訊局採用的寬鬆規管模式下,無線區域網絡器件類別牌照容許公眾和商業機構無須就6吉赫器件的使用和營商活動個別申領牌照,亦無須支付牌費。根據該新的類別牌照,製造商、供應商和銷售商須按強制規定,為其作接入點的6吉赫器件辦理驗證以確定符合訂明的技術規格,並在這些器件貼上通訊局訂明的標籤,方可在香港發售,有關規定旨在讓公眾易於識別合規產品,並防止不合規產品在市場上供應,以免對其他合法的電訊使用造成潛在無線電干擾。根據修改後的無線區域網絡服務類別牌照,服務供應商亦可使用6吉赫器件提供無線區域網絡服務。
   
  有關類別牌照的文本載於www.coms-auth.hk/tc/licensing/telecommunications/class/index.html

批准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和奇妙電視有限公司(奇妙電視)股權結構變動
———————————————————————————————————————

  通訊局批准有線電視和奇妙電視提出的股權結構變動申請。是次申請涉及Celestial Pioneer Limited(Celestial Pioneer)以全面收購要約的方式,購入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有線寬頻)的股份,生效日期追溯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有線寬頻為有線電視和奇妙電視的主要股東。
   
  通訊局在二○二二年一月二十日批准有線電視和奇妙電視的第一階段股權結構變動申請。隨後Celestial Pioneer按照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頒布的《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回購守則》的規定提出全面收購要約,令股權結構再次出現變動,故此有線電視和奇妙電視就上述第二階段變動另行向通訊局提出申請。
   
  根據有線電視和奇妙電視提交的資料,是次股權變動沒有導致持牌機構的法定及實益擁有權有任何實質改變。有關股權變動在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三日至二○二二年三月十七日期間進行。完成後,Celestial Pioneer直接和間接(透過永升(亞洲)有限公司(永升))持有有線寬頻50%股權(註)。
   
  通訊局信納有線電視和奇妙電視在股權變動完成後,會繼續遵守《廣播條例》(第 562 章)及有關牌照內所有對其適用的規管要求,並會按照牌照條款履行其投資和節目承諾,故批准有關申請。
 
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其他須領牌電視)牌照續期
————————————————————————

  通訊局批准Guest Tek Asia Pacific Limited 及 MVI Systems Limited 的其他須領牌電視牌照續期申請,牌照有效期為十二年,讓這兩家公司繼續為本港酒店房間提供電視節目服務。
   
  在上述牌照續期後,香港共有二十家其他須領牌電視持牌機構,為本港六十間酒店提供電視節目服務。
 
註:目前,Celestial Pioneer直接持有有線寬頻6.78%股權,而永升繼續持有有線寬頻43.22%股權。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