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2──香港部屋」在日本津南町開幕(附圖)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協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2022──香港部屋」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日本新潟縣津南町開幕。香港藝術家又一山人(黃炳培)開展以《自然ₒ 共話ₒ》為題的互動創作,藉藝術推動香港和日本的文化交流。

  又一山人共創作出《一碗生命》和《神畫》兩組作品。《一碗生命》藉着津南町居民與香港居民交換飯碗栽種植物,以碗上綠色生命連繫兩地人、心,以彼此的故事探索不同文化的共存與互通,理解人類跟大自然之間的施和受,體會生命的循環。

  在《神畫》,又一山人邀請參加者透過攝影工作坊,捕捉日光的輪廓,參與大自然所創作的絕美風景之中。又一山人巧妙地給參加者和觀眾提供了與大自然接軌的通道,從看見光、大地、生命及周遭事物的美麗,思考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用心感受人身旁的種種美好。

  香港部屋的互動創作由即日起至七月二十九日在日本新潟縣中魚沼郡津南町大字上鄉宮野原29-4開放參觀,正式展覽的展期為七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十三日。

  除了展覽外,香港部屋計劃亦邀請了香港大學藝術學系開展一項嶄新的學生實習計劃,讓學生隨着香港部屋的參展藝術家進行實習及互動交流。

  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是全球最大型的國際戶外藝術節之一。藝術推廣辦事處獲津南町政府的支持,在二○一八年與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及NPO法人越後妻有里山協働機構合作,在日本津南町的逆卷集落建立了香港部屋。今年參展藝術家是又一山人,經由香港及日本評選委員會於二○二○年公開徵集作品提案中選出。

  香港部屋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藝術推廣辦事處籌劃,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實行委員會協辦,香港大學藝術學系擔任實習計劃合作夥伴,虎豹音樂基金和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21媒體空間擔任活動協作。有關計劃詳情可瀏覽藝術推廣辦事處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APO/zh_TW/web/apo/hong_kong_house_echigo_tsumari_art_triennale_2022.html、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po.hkhouse、Instagram專頁www.instagram.com/hongkonghouse、「距地藝術」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apo.there及微博帳戶weibo.com/apothere,或致電2512 3000查詢。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