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政司司長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自從暫緩追討欠租安排的立法建議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後,我們一直主動接觸相關持份者並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我們亦因應部分的意見,優化了原本的立法建議。
 
  今年四月四日的法案委員會會議上,議員建議《條例草案》附表第2部分第2項「餐飲業務處所」的涵蓋範圍不應只限於提供堂食服務的處所,而應將範圍擴大至外賣店、餅店、中央廚房、食物製造廠等同樣在第五波疫情下因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收緊而業務受嚴重影響的處所。
 
  就議員的建議,我們已作仔細研究,認同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及僱員在家工作安排等因素令市面人流大幅減少,使這些處所的生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政府認為有充分的理據將《條例草案》下的保護措施延伸至非堂食的食物業處所。因此,我們現在提出修正案,參照《公共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下的附屬法例所訂明的處所類型,在《條例草案》附表第2部分加入第2A項,以涵蓋議員建議的其他非堂食食物業處所。修正案會令《條例草案》的涵蓋範圍更加全面,能更有效地保障受第五波疫情影響的商業租戶。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政府提出的修正案。



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