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第六屆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第六屆香港恒生大學(恒大)商業新聞獎頒獎典禮錄影致辭全文:
 
各位:
 
  大家好。
 
  恒生大學傳播學院舉辦的「商業新聞獎」不知不覺已經來到第六屆,過去幾年我都有參與這個頒獎禮,見證着新一批的得獎作品和得獎的記者朋友,也見證着香港經濟、金融及商業市場的不斷發展。今天很高興可以在此為各位得獎的傳媒朋友送上祝賀。
 
  今屆「商業新聞獎」的競爭非常激烈,參賽的新聞作品超過400份,反映業界的認同和積極參與。我要感謝評審團付出很大的努力,匯聚集體的智慧,作最全面的比較,在眾多參賽作品中挑選出得獎的報道。感謝恒生大學傳播學院舉辦這個「商業新聞獎」,促進新聞同業相互激勵、相互學習的精神,促進業界不斷進步、精益求精。
 
  能獲獎的新聞作品,固然是肯定了記者和編輯們的豐富取材、細緻觀察、深刻思考和活潑表述,亦在香港的經濟及商業發展中發揮着積極的促進作用。
 
  香港作為國家的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市場和產業能夠持續蓬勃及充滿活力的發展,商業新聞是不可或缺的積極力量。不論是發現新的變化、新的機遇,抑或是關注弱點或預警風險,具質素的商業新聞推動着經濟和市場朝着更活潑健康的方向發展。
 
  專注在商業新聞範疇的傳媒朋友或者都有體會,要有出色的商業新聞報道和觀點,難度頗高,既要熟悉產業及行業的運作,更要具備全局觀、政治觸覺和懂得經濟規律,還要具備獨立思考和抱持開放的態度,才能做出客觀公正、具前瞻性和影響力的新聞作品。高質量的商業新聞有助我們觀察和掌握來自商業世界甚至其他範疇的資訊或數據,幫助我們更高效和多角度地辨析趨勢、解構市場變化和捕捉機遇。從宏觀角度有助市場發展及商業決策,在社會層面也有助打工仔在工作或投資方面深化知識、有更為出色的表現。
 
  近年環球政經局勢大變,地緣政治關係緊張、保護主義抬頭、科技的發展與競爭,加上兩年多疫情的影響,對全球經濟、貿易、金融活動以至產業鏈的配置都帶來深遠影響。在這個大環境下,國家和香港應該如何應對,社會和經濟發展才能行穩致遠,是值得我們繼續深思和探索的課題。
 
  另一方面,數字化經濟和廣泛的網絡應用產生了大量不同範疇的數據,令我們從數據中找到重要資訊及發現未來趨勢的工作更困難。這是我們面對的挑戰,卻更是我們要掌握的機遇。商業新聞報道也要借助數字化發展,幫助我們能更全面掌握發展的路徑、變化和機遇,以及管理好風險,為企業以至個人在決策時提供更多參考。
 
  最後,我再次感謝各位新聞工作者過去一年的付出和辛勞,大家所作的努力,推動着香港發展得更好。衷心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