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年熱帶氣旋新名字
*************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五個名字:「西望洋」、「琵鷺」、「紫檀」、「簡拉維」及「班朗」,分別取代舊有名字「黃蜂」、「蓮花」、「莫拉菲」、「天鵝」及「環高」。

  新名字於颱風委員會的第五十四屆會議中通過採用。颱風委員會為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和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組織。

  五個新名字的意義及提出的國家/地區如下:
 
名字 意義 提出的國家/地區
西望洋 西望洋山為澳門新八景之一 中國澳門
琵鷺 一種澳門常見的候鳥 中國澳門
紫檀 一種喬木(紫檀) 菲律賓
簡拉維 一種春天開花的灌木,有黃色的花朵(連翹) 韓國
班朗 一種開花喬木(大花紫薇) 越南

  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考慮將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強颱風「黃蜂」於二○二○年五月吹襲菲律賓,造成至少160人受傷,超過10 000間房屋損毀。熱帶風暴「蓮花」於二○二○年十月為越南帶來暴雨,造成148人死亡或失蹤。強颱風「莫拉菲」於二○二○年十月下旬先後吹襲菲律賓和越南,造成最少50人死亡、40人受傷及78人失蹤。二○二○年十一月初正面吹襲菲律賓的超強颱風「天鵝」是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區域自二○一三年超強颱風「海燕」以來最強的熱帶氣旋。「天鵝」在菲律賓造成最少25人死亡,超過17萬間房屋受損。強颱風「環高」於二○二○年十一月中旬先後為菲律賓及越南帶來狂風暴雨,造成至少102人死亡、90人受傷及10人失蹤。

  有關最新的熱帶氣旋名單及名字的相關意義,請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tc/informtc/sound/tcname2022e.html)。
 
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