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防治鼠患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早前公布的二○二一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未能反映鼠患實況,而且多區衞生黑點(例如街市)的鼠患問題仍然普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食環署於去年每月接獲多少宗有關鼠患的投訴,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食環署於本年初進行的歲晚清潔大行動中,所收集到的死鼠和捕獲的活鼠數目分別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食環署於去年年底在深水埗、灣仔及元朗試驗加強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有關行動的詳情及成效為何;
 
(四)鑑於現時食環署每年進行兩輪的全港滅鼠運動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政府會否將該兩項滅鼠行動恆常化並改為按月進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去年,食環署在轄下哪些公眾街市進行了密集式滅鼠行動,以及有關行動的詳情和成效為何;
 
(六)會否把在荃灣楊屋道街市推行的治鼠先導計劃擴展至深水埗及油尖旺區的街市及熟食小販市場;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會否再次推行全城清潔運動,以加強防治鼠患的工作;如會,時間表及規模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鄭泳舜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二○二一年每月接獲有關鼠患的投訴按區議會分區表列於附件一。
 
(二)食環署於二○二一年全年收集到的死鼠及捕獲的活鼠數目按區議會分區表列於附件二。該署並無備存在歲晚清潔大行動中收集死鼠及捕獲活鼠的分項數目。
 
(三)、(四)及(七)除了日常的滅鼠工作外,食環署每年會舉辦兩輪各為期10個星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門滅鼠運動,以加強在目標區域防治鼠患,並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二○二二年的第一期全港性及跨部門滅鼠運動已在一月三日展開,而第二期會在七月四日開始。運動期間,食環署會聯同相關部門,於全港的主要目標地點(包括公眾街市╱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避風塘,以及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小巷等)加強巡查及進行滅鼠工作。
 
  為深化各區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自二○一七年起,會於緊接每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門滅鼠運動後,於全港展開兩輪各為期八個星期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食環署會根據一系列因素,包括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投訴數字、地區意見等,劃出目標小區範圍,進一步加強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和相關執法工作,以期更針對性地防治鼠患。
 
  在二○二一年,食環署分別在五月及十一月展開了兩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並於第二輪行動中在深水埗、灣仔和元朗區首次試行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擴大滅鼠範圍,涵蓋更多公眾街市和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鄰近食肆的後巷等鼠患黑點,進行大規模和針對性的滅鼠行動。與同年第一輪行動比較,上述三區在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整體取得成效。其中,堵塞鼠洞、收集死鼠及放置毒餌等工作於第二輪的加強版行動均有較明顯改進。
 
  在二○二二年,食環署將分別於五月及十月展開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在五月展開的首輪行動中,食環署計劃在中西區、南區、黃大仙區、九龍城區、荃灣區及大埔區推行上述的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
 
  現時在日常滅鼠工作之上,每年推行兩輪為期合共36個星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門滅鼠運動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是具有成效而又較能吸引社區及市民投入響應和參與滅鼠行動的安排。食環署目前並無計劃將該兩項滅鼠行動改為按月推行。
 
  食環署亦會致力加強日常的滅鼠工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中,財政司司長宣布向食環署分兩年共增撥五億元,用於加強環境衞生服務,當中包括加大力度防治鼠患。就此,食環署會加強在全港各區推行的夜間防治鼠患行動,包括在二○二二至二三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設立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在深夜時段放置捕鼠器,藉以強化區內鼠患黑點的防鼠及滅鼠工作。
 
  除推行上述的滅鼠行動外,政府亦一直致力加強環境潔淨及防治蟲鼠工作,提升市民的環境衞生意識。食環署每年均會推行全港性及跨部門的滅蚊運動以及歲晚清潔大行動等,並會繼續密切監察各區的環境衞生狀況,按實際情況推行全港性的清潔及防治蟲鼠運動。
 
(五)食環署自二○二○年起逐步於轄下街市推行密集式滅鼠行動。該行動現階段已涵蓋食環署轄下73個人流較高的街市,有關資料詳載於附件三。具體而言,食環署的承辦商會於每晚街市結束營業後徹底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溝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來源,並在深夜時段於街市範圍放置大量捕鼠器加強滅鼠。食環署亦要求街市檔戶配合,在各自攤檔範圍進行清潔,清理其雜物及妥善存放貨物(特別是食物),保持檔位範圍及公共地方清潔衞生,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和清除老鼠的藏匿點。
 
  有關街市在推行密集式滅鼠行動後收集死鼠及捕獲活鼠的總數平均上升約20%,而投訴數目則平均下降約20%,顯示行動具有成效。
 
  總結經驗和成效,以及參考國際鼠患專家的意見後,食環署將在二○二二年五月底開始把密集式滅鼠行動進一步擴展至涵蓋轄下所有96個公眾街市及11個小販市場。
       
(六)為進一步改善公眾街市的衞生情況,食環署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積極籌備在荃灣楊屋道街市推出先導計劃,透過應用物聯網技術策略性地部署無線動態傳感器、捕鼠器、鼠餌盒等,加強監察街市內的鼠患情況及改善防鼠滅鼠工作,以落實更具針對性的改善措施及跟進行動。食環署已分階段安裝滅鼠裝置,預計在二○二二年六月開始實施計劃。食環署與機電署會因應先導計劃的成效,考慮會否進一步推展該計劃。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