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推展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穎欣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位於荃灣海興路及海角街交界、首個擬利用現成地底管道建築物料組裝興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因接獲標書的造價超出預算而未能如期動工及落成。就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推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共有多少個項目出現延誤,並按延誤原因的類別列出有關項目的名稱、至今延誤的時間及工程的最新進展;

(二)上述海興路項目的最新設計、施工時間表、預計落成日期及單位造價為何;

(三)除海興路項目外,有否其他項目將會或正計劃採用同樣的管道組裝興建方法;如有,政府會否與該等項目的營運機構及專業人士檢討該興建方法在造價及技術上是否適合用於香港;及

(四)鑑於有不少項目的營運機構為非政府機構,它們在推展項目時面對不少困難,政府會否加強對該等機構的支援,包括委託專門建屋的機構負責興建過渡性房屋單位,然後把有關單位交予各個非政府機構營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透過善用閒置土地及建築物提供短期居所,以紓緩居住環境欠佳並長時間輪候公屋的家庭面對的困難。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一直積極牽頭推動和協助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建議額外提供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令未來幾年過渡性房屋供應的目標由15 000個單位增至20 000個。
 
  現時我們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超過19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當中超過2 600個單位正在營運;逾4 100個單位正在動工興建,預計可在二○二二年內落成營運;約11 500個單位已啓動前期工作(例如規劃、招標及/或設計審視工作),預期在二○二三年底前落成營運;及約有1 200個單位的項目正深入研議中。
 
  就陳穎欣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二年四月,《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共批出35個項目,這些項目進度大致順利,當中江夏圍及同心村兩個大型項目較預期完工日期提早完成。而前荃灣信義學校項目因早前疫情嚴峻,工友相繼染疫而工地需要多次停工清潔消毒,因而影響工程進度一個多月,但此項目亦已於四月中完工入伙。就其他32個尚在進行的項目,有六個項目包括業成街項目、海興路和海角街交界項目、大埔船灣黃魚灘項目、油麻磡路項目、前救世軍三聖邨劉伍英學校項目以及長沙灣長順街項目因需時處理地區諮詢時收到的不同意見、在項目發展過程中遇上技術問題、需較多時間諮詢專業顧問和進行招標工作及受惡劣天氣等所影響而延遲約一至六個月。專責小組會繼續竭盡所能,協助非政府機構盡快解決推展項目時遇到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使項目盡快落成。

(二)荃灣海興路及海角街交界過渡性房屋項目樓高二層,按原來的初步規劃可提供約110至130個一至四人單位。經考慮到首次招標所接獲的標書的造價,負責營運該項目的非政府機構決定於二○二二年三月重新招標,並修改工程內容,包括大幅減少管道型的居住單位至只有兩個以作為試驗,另保留三個管道型單元作物業管理用途和居民共用的活動空間,讓承辦商有更大空間去配合不同的組裝合成單元製造廠的生產規範以增加成本效益。該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數目亦由於可使用毗鄰相連土地而增加至約210個。目前預計該項目會於二○二二年七月動工及二○二三年六月竣工。根據資助計劃的規定,在空置土地上搭建臨時構築物提供的過渡性房屋,每個單位的資助上限為55萬元,而最終造價將視乎招標結果而定。

(三)除荃灣海興路及海角街交界項目外,並沒有其他過渡性房屋項目將會或正計劃採用同樣的管道型組裝單元作為居住單位。

(四)過渡性房屋從政策的倡議到項目的落實都是透過政府積極牽頭推動,並與非政府機構緊密合作,靈活運用社會資源提供不同類型的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一直為過渡性房屋項目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援,按需要給予非政府機構適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在符合行政或法定程序上提供意見和協助(例如申請財政資助、短期租用政府土地或相關法規要求的程序等)。專責小組亦會就項目的各項事宜(例如建築圖則、交通及消防等法定要求)向非政府機構提供意見和技術支援,並擔當橋樑角色,幫助他們協調相關部門(如屋宇署、地政總署、運輸署和消防處等)進行商討,以期盡快解決推展項目遇到的種種問題,以及加快取得有關批准。

  此外,非政府機構在推展項目時,可以向資助計劃申請撥款,聘請專業設計顧問及認可的工程承建商等團隊協助負責設計、工程管理及興建過渡性房屋單位。據日常合作溝通所得理解,大部分參與推展過渡性房屋項目的非政府機構對現時的安排表示合適及滿意。過渡性房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安排和構想,我們希望匯聚民間力量,尤其是讓不同的非政府機構發揮創意,提供多樣式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因此現時的協作模式更能讓非政府機構因應每個項目的特性和目標受惠住戶的需要,提供靈活和多樣的過渡性房屋單位,為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家庭提供適切居所。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