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簡化企業申請各項資助計劃的程序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祖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現時設有多項支援工商界及中小微企的資助計劃。然而,有業內人士多次向本人反映,該等資助計劃的申請程序及有關的採購規定未能與時並進(例如申請不同資助計劃須重複填寫公司地址及商業登記證所載資料),因此該等資助計劃未能為中小微企提供「及時雨」,甚至有企業因有關程序繁瑣而打消申請資助的念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簡化各項資助計劃的申請程序及採購規定,以及規定涉及10萬元以下資助金額的申請須在三個星期內完成審批;
   
(二)會否運用創新科技簡化申請各項資助計劃的流程;如會,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香港金融管理局正研發企業版的「智方便」數碼身分認證平台,政府有否就推出該平台制訂時間表,以及會否責成有關政府部門在該平台推出前,研究如何運用該平台簡化企業申請各項資助計劃的程序?
   
答覆:
   
主席:
   
  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後,我們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致力從多方面協助香港企業,包括支援企業發展品牌、拓展市場、提升科技水平和競爭力,並因應經濟情況及業界需要,不時檢討各項資助計劃,適時推出優化措施及運用創新科技簡化申請程序的安排,詳情扼述如下:
   
(一)「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先後推出了多項便利企業遞交申請的措施,包括提供網上申請服務、簡化申請表格,以及放寬申請企業提交證明文件的要求;
   
(二)「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在過去兩年增設以網上遞交申請和項目報告的服務;免除獲資助企業開設和維持獨立的計息帳戶及於收取首期撥款前須存入對等資金於該帳戶的要求;容許企業在提交申請表後及未獲得審批結果前開展項目(惟撥款需視乎項目最終是否獲批);放寬個別開支項目預算比例上限;以及增加更多可獲資助的項目等;
   
(三)以設計思維方式改善了「BUD專項基金」的申請過程及體驗,透過在網頁提供圖像化的流程介紹、所需文件清單,以及參考案例和追蹤申請進度等工具,向企業提供簡單易明的申請資訊,並協助企業制訂發展計劃,鼓勵他們善用政府資助。相關功能自二○二一年六月推出以來,獲申請企業正面評價;
   
(四)「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資助計劃設有電子渠道,企業、機構及個人申請者可透過「創新科技署基金管理系統」提交申請、報告及修改項目等事宜,無須親身遞交紙本文件,從而加快審批流程;及
   
(五)於二○二○年一月設立了「中小企資援組」,協助中小企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和解答申請上的問題,至今已透過電話、電郵或親身會面處理了超過11  000宗查詢,並進行了約150場活動,以研討會和到訪商會等方式,推廣政府的資助計劃。
   
  政府資助計劃為資助項目的採購設立規定,旨在確保企業以具競爭性、公開及公平且合乎經濟效益的方式作出採購,並符合審慎商業原則,務求公帑用得其所。例如,就個別資助計劃,申請企業須確保報價邀請書/招標文件載有誠信條款、不合謀及反圍標條款等。相關要求旨在確保申請企業就項目或為項目的目的而進行採購時,均恪守公開公平、衡工量值的原則。
   
  政府會繼續不時檢討各項資助計劃的運作,積極考慮進一步簡化申請手續、審批流程和採購程序要求的可行性,並配合政府各項數碼化措施,為企業提供更適切的支援。個別資助計劃已就審批申請的時間設立了服務承諾,但由於各項資助計劃的運作不盡相同,因此未必適宜為特定金額的申請設立劃一的審批時間。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於二○二一年第二季完成企業版「智方便」首階段的概念驗證測試和研究,現正因應概念驗證測試的結果,探討在公私營機構合作下的可持續發展方案。為此,資科辦與金管局將會就採用電子認證企業身分與持份者探討多項事宜,包括評估業界對建議方案的接受程度及探討其可用範圍、平台管治模式及詳細發展計劃;進行沙盒測試以評估系統的安全性、對使用者私隱的保障及與其他地區相關系統的相容性測試等,以便研究建議方案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作出相對應的法律及監管諮詢,並確定計劃的推行時間表、涵蓋面及參與部門。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